繽紛世界:(聖樂頻道) 祂既看顧麻雀

夏芯

2016年9月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父親素來都給人嚴厲、難以接近的感覺,可是,我們在天上的那位父親,不但滿有慈愛,時刻喜歡與我們親近,同時也是我們的導航者,是我們心靈的避風港。

《聖經‧馬太福音》十章29-31節記載:「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看,那位連麻雀也顧念的善心者,正是我們親愛的天父!

1904年,馬丁姍薇(Mrs.Civilla D.Martin)根據以上的經文,撰寫了《祂既看顧麻雀(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的歌詞,再交給作曲家蓋博爾(CharlesH.Gabriel)譜曲。馬丁姍薇一次隨丈夫馬丁牧師到紐約愛夢蕾(Elmira)主領奮興會時,得知該教會一對老夫婦的近況:老太太患了絕症,臥病在床。姍薇知道他們曾是教會執事,一直熱心投入教會和社區服務工作,又經常為她和馬丁牧師的事工代禱;因此心中有感動,想要前去探望他們,給予一點安慰。姍薇以為她看到的,將會是一個昏暗、被死亡氣息籠罩的家,可是她走進的屋子,出乎意外地竟然洋溢著歡笑聲和充滿生命活力。

女主人躺在起居室窗旁的小床上,窗和窗簾都開啟,一縷陽光映入室內。房間裡散發著淡淡的花香,也夾雜著醉人的氣息。眼前的老婦人,雖被病魔蹂躪,臉色蒼白,但眼神並沒有流露出幽怨之色,反而從她的微笑中,姍薇感受到滿有盼望和喜樂的生命。兩位女士在床邊傾談了很久,姍薇忍不住問:「在痛苦中,你怎能有這歡愉的心情?」老婦人用顫抖的手指向窗外。姍薇環視外面的景緻,只見樹木、野花和兩、三隻在草地上的麻雀……但卻無法在當中找到答案,因而面露困惑之色。接著,老太太對她說:「孩子,是麻雀。當想到天父看顧小麻雀時,深信祂也必看顧我,我就得著安慰和感到振奮。」姍薇終於明白,是旺盛的靈命使這位抗癌勇士,忘卻了肉身的痛苦。

姍薇帶著這幾句話離去時,身心靈都受到激勵,於是,她即時寫下這首《祂既看顧麻雀》的歌詞,然後寄給蓋博爾譜曲,為的是希望更多生活在孤單、疑懼戰兢裡的人,從中得著安慰,並學習凡事仰望在天上的父親。

歌詞:(中文譯本)

為何灰心常怨歎?為何黑影彌漫?為何心靈覺孤單?甚至欲脫塵寰?耶穌是我的良友,萬福賜我享受,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我聽救主溫柔聲:除去你心憂情,安息主懷多恬靜,毫無疑懼戰驚;有主引領在前頭,步步跟隨祂走,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副歌)我唱因我得自由,我唱因我無憂;我救主既看顧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