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心靈契合之歌~ 主若是

2016年1月
文/夏芯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主若是》可說是一首另類情歌,詩歌所表達的愛慕對象,乃是那位為人捨命犧牲的主耶穌。對作曲者來說,祂不單是主,更是與他心靈契合的「情人」,吸引他、使他如鹿渴慕溪水般渴慕與之相交。人間的愛總有限,惟有耶穌的愛超越一切。

這首詩歌由趙君影牧師作詞,蘇佐揚牧師譜曲。趙牧師年輕時曾胸懷大志,想創一番偉業,在未作傳道人之前,信仰對他來說,只是生活的附屬品而不是生活的動力。他曾說過:「三十六行,敲鑼賣糖,行行都行,就是牧師不當。」可是,神有祂的心意和時間。1931年趙牧師重生得救後,願意奉獻自己,為神做工,並做了一輩子的傳道人。

1951年的某天,身處新加坡的趙牧師獨自在靈修、沉思,揣摩屬靈的本質如何能在實際的生活中表現出來?最後他分別用了玫瑰與綠葉、詩詞與音樂、冰霜與太陽、荒地與甘霖四個比喻,寫下這首詩,表明了基督是他的生命,他屬於主,與主靈裡合一、親密無比。

趙牧師在他靈性追求的過程中,心有所感,寫下了詩章,抒發對主的讚歎。正如《聖經•以弗所書》五章19節所言:「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後來《主若是》由蘇佐揚牧師譜上曲調,流傳至今。

詩歌裡,展現出人與神心心相印,此唱彼和的甜蜜;更因著主,人能跳躍高歌,對主作出愛的回應,願意為主結出屬靈的果子。朋友們,你可願意敞開心門,讓主的愛溶化你剛硬的心,一嚐主愛的甘甜?

歌詞:「主若是玫瑰一朵,我就是綠葉一片,主與我心心相印,緊緊地以愛結連;任憑是風狂雨暴,同甘苦朝夕相見,主若是玫瑰一朵,我就是綠葉一片。主若是一首詩詞,我就是愛的音樂,跳躍著高聲歡唱,像一只晨鳥清歌;主與我此唱彼和,心靈間默契配合,主若是一首詩詞,我就是愛的音樂。

我若是冷若冰霜,主就是冬日太陽,祂熱情十架大愛,感動我鐵石心腸;但願我溶為溪水,直流到主愛海洋,我若是冷若冰霜,主就是冬日太陽。我若是一片荒地,主就是及時甘霖,祂的恩沛然下降,滋潤我乾渴的心;我不再白佔土地,開花結果扎根深,我若是一片荒地,主就是及時甘霖。」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影視劇場) 何以笙簫默
(世界遊蹤) 日本九州魅力
(聖樂頻道) 心靈契合之歌~ 主若是
(科技心知) 親子與科技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