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如果我是國王

2015年9月
文/潘善文

不知大家是否曾經想過,如果自己現在是一國之君,會是什麼樣子?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為對我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然而《聖經‧啟示錄》卻又明明白白告訴我們,我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基於這個理由,我最近很努力地想:如果我現在是一國之君,我和我的國家會是什麼樣子?

我努力地想了很久,發現要當一個好的國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國王有極大的權力,但同時也有完全的責任,要照顧好自己的國民和土地。就好像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在家裡父母是很有權柄的,父母說什麼,孩子就應該聽什麼。事實上好像並不完全是這樣,父母要為子女做很多事,小時候為他們換尿片、洗澡、煮飯,長大後要帶他們去打球、學才藝。看起來父母跟一個僕人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呢,在成為一個有權柄的國王之前,要先學會做奴僕才行。正如主耶穌,祂自己也是這樣做──「祂本有神(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聖經‧腓力比書》二章6-7節)所以「謙卑、虛己」是成為國王的一個重要品格。

以前我總認為謙卑,就是當別人說你很棒的時候,要說「沒有啦!運氣好而已。」當別人誇讚你煮東西好吃時,一定要說「我真的不會煮,隨便做做而已。」自己會做的事,一定要說不太會;不太會做的事,一定要說完全不會……後來我才明白,這正正是所謂的假謙卑。真正的謙卑應該就是順服:「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同上8節)當我們真正願意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神的時候,我想那才是謙卑的真正意義。神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節)因為我們願意放下自已,而去饒怒別人,就是謙卑。神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七章1節)我們聽了就去做,也是謙卑。神告訴我們「不要憂慮」,然而我們卻每天為了吃什麼、穿什麼(油價愈來愈貴,薪水愈來愈少)而煩惱時,這就叫不謙卑。

我們需要認識自己是誰,我們是神的兒子,是君王,也是祭司。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如果我是國王
(生活點滴) Tampa 夜晚一景
(我愛達拉斯) 好弟兄小蘇
重新學習接受「母親的愛」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