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修剪而結果砍掉成枯枝

2015年5月
文/潘善文

當我為許多事情感到困惑和掙扎時,就會想起我家院子那棵梨樹──開始時因為樹小,只結了五個小梨子,經過幾次刮風下雨,最後只剩一個梨子還在樹上。為了怕這個梨子又出什麼差錯,所以沒等成熟就採下來吃──又乾又澀,可想而知。心想這棵梨樹大概不是好品種,很是失望!

第二年年初,先生將梨樹修剪了一下,把許多枝子都砍去,看起來更為嬌小。剛開始我還有些責怪他,那麼小的樹再砍枝子,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先生說:要這樣,真正健康的枝子才能長得好,樹才會長更高,果子也會結得多。雖然心中半信半疑,也有許多的不捨,卻也無能為力。

先生砍枝後並沒丟掉,而是順手插在旁邊泥土裡;春天來時,梨樹開花長芽,旁邊的插枝竟然也開花。我很高興,跟先生說:你看我們多了好多棵梨樹。先生搖搖頭說:這些枝子沒根,沒有足夠養分是活不久的。我心裡還不太相信,以為這些枝子可以自己長出根來。結果沒有幾天,這些枝子上的梨花還沒來得及長大,就開始慢慢枯萎。最後這些枝子還是丟到外面去。

神(上帝)讓我看到:我們若一心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做事,剛開始好像有些成效,開了一點小花,其實這些枝子之所以會開些小花,只是因著原來的根所供給的養分還留在枝子上的緣故。當枝子離開了供給它養分的樹,是沒有辦法持久的,更別想結果子了。

仔細思想,我們常常不也是這個樣子嗎?我們得著一些祝福,得著一些恩賜(天分),就以為自己是那個可以供給養分的樹了,然後我們卻忘了:當我們驕傲地以為自己足夠時,即是離開那個供應養分的耶穌之時。

不要以為我們去到一個很有恩賜的教會,經歷到聖靈的能力,有一些聖靈的彰顯,我們就得著那個恩膏;也不要以為跟著一個很有恩賜的牧師,我們就會有這些恩賜。除非我們自己與耶穌有所連結,結出果子,否則,最終我們也會成為那被丟棄在外面的枝子。耶穌說:「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6節)

原來的小梨樹卻因為被修剪過,反而長得更好,也結出更多的果子。真的很感謝神,因為神的話語不論是在屬靈或屬世的環境裡都有它的能力以及道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那結果子的枝子,不要成為那被砍掉丟到外面枯乾的枝子。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同上5節)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我愛達拉斯) 倩影
(生命探索) 修剪而結果砍掉成枯枝
(生活點滴) 補胎奇遇
伯父生前二三事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