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管教‧被愛‧幸福

2014年4月
文/潘善文

現代科技愈來愈先進,3C 產品和網路愈來 愈發達,讓人與人的溝通和連接更加方便與 快速,也讓生活更有效率。不過也有人覺得 這帶給人們敗壞。其實新科技產品是生活中 的工具,主要是看我們怎麼使用它。我不否 認,這些產品的誘惑力比我們想像的要大得 多。

孩子小時,我們想要保護她,不太讓她接 觸電腦、網路、手機、遊戲機等。然而我們 也明白這是時代趨勢,不可能永遠不讓她接 觸。所以她進中學前,就買了一台電腦給她 使用;我先生也將許多原則告訴她,希望她 遵守。一年過後,她還算是節制,所以決定 給她更多的自由,讓她可以有自己的郵箱與 同學們在網路上討論功課。可是此後我發現 她在電腦前做功課的時間愈來愈長,睡覺時 間就愈來愈晚,功課似乎也愈來愈多,常常 都抱怨做不完。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很多時 間,孩子都在跟同學們聊天,或看郵件、新 的動向等,所有心思放在網路上,根本沒專 心學習。

每次提醒孩子,孩子嘴上說好,可是眼睛 還是盯著電腦看,心思意念全被網路世界吸 引住。有次孩子坐在電腦前一整天,說是做 功課,可是怎麼都做不完;我先生發現她沒 認真在做,總是在電腦前摸東摸西,決定將 電腦沒收。當時我有些擔心孩子可能會生氣 反彈,也覺得先生會不會手段太極端點,也 許跟孩子好好談談就可解決?不過既然作父 親的已經決定了,我最好不要再多說什麼。 我帶著女兒去上課,一路上她都不說話,心 想她是不是不能接受父親對她的管教。接孩 子放學時,女兒對我說:「媽妳知道我這次 為什麼沒有生氣,反而有點高興?」我嚇了 一跳,就半開坃笑的對她說,因為妳做錯事 了,罪有應得。女兒大笑說:這也算是啦, 但不是主要原因:「我一整天只做了一頁中 文功課,但爸爸把電腦拿走後沒多久,我就 做了四頁。」我心裡很欣慰,因為知道孩子 明白父親的用心,也看到自己的軟弱。我對 她說:媽媽有時也真希望有人可以將我的電 腦拿走!女兒又大笑起來──知道被父母管 教其實是被愛,是很幸福的。孩子小時渴慕 像大人一樣可以什麼都做,不受約束;然而 一旦讓他們去做時,反而發現自己很多時沒 力量抵擋誘惑和試探,這也是為何需要有父 母管教和遮蓋。

屬世的世界是這樣,屬靈裡也該如此。很 多人渴慕自由,總覺得自由自在沒人管,愛 做什麼就做什麼就是自由。然而《聖經‧ 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 榮耀」,成了罪的奴僕,被罪所控制、綑 綁。人若不能從罪中得釋放,即使活在自由 的環境中,也不能享受自由。真正的自由是 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而獲得的。「天父的 兒子(耶穌)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 了。」(《約翰福音》八章36 節)唯有脫離 苦毒、憤怒、自私、貪婪、嫉妒、仇恨、暴 躁等,活在光中、在恩典中、在愛與接納中, 才能自由而行。我們便不再做罪的奴僕,不 被私欲綑綁,也不被自己奴役,可以向罪說 「不」,讓聖靈引導,才是真自由。願每一 位弟兄姊妹,都能享受在基督裡的真自由, 並且榮耀我們的主!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我愛達拉斯) 基督徒演員震動好萊塢
(生活點滴) 微信‧ 惟信‧ 深信
(生命探索) 管教‧被愛‧幸福
復活的盼望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