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4年4月

食品添加劑

環境工作集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報告,麵包、 麵包圈、墨西哥玉米 餅、漢堡和熱狗麵包、批薩、意大利麵和其他 食品中,都含有偶氮甲酰胺(ADA),它是麵粉 漂白劑,也是麵糰氧化劑,為美國食藥管理局 批准使用的添加劑,但澳大利亞和歐洲部分國 家則禁止使用。

它也用於生產瑜 伽墊和鞋類。人 類流行病學研究 發現,ADA 誘 發哮喘病、呼吸 道症狀和皮膚過 敏。

動物蛋白不宜多

「細胞代謝」期刊發表美國和義大利研究人 員的報告,顯示中年人食用太多肉類、牛奶和 乳酪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可能壽命變短。研 究人員分析了數千 名成年人飲食結 構,發現與蛋白質 攝入量低的人相 比,中年人如果食 用大量動物蛋白, 死亡機率高出兩倍,死於癌症的機率高出四 倍,死於糖尿病的機率也高。蛋白質對中年人 造成健康問題,但對65 歲以上者會有好處。

速食衛生令人憂

速食產品除營養不均衡外,還有衛生隱憂。 多位自稱速食店員工者,在美國知名論壇網 Reddit 爆「最不該點食物」:快餐店咖啡機大 多從不清洗,「所有飲料都出自髒到不行的咖 啡機」;炸雞的雞塊存放時間過久;電影院爆 米花常常隔夜;球 場熱狗泡在熱水 裡,賣不完的就凍 起來次日再賣;有 快餐店收集燒烤盤 上乾掉的肉屑製作 墨西哥辣醬湯;冰塊和檸檬「最噁心」。

召回越製椰子糖

紐約州農業廳官員,進行例行抽樣檢查時發 現,一種越南製造的椰子糖「Mut Dua Non」 含亞硫酸鹽,包裝上卻沒有說明。亞硫酸鹽可 能令人產生過敏 反應。設於布碌 崙的總部宣佈召 回此種椰子糖, 消費者可將產品 退回商店。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餐館生涯)「重生」復活宴
憶清明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