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史提芬‧麥當諾

2017年2月
葉漢中

1月13日上班尖峰時段,由長島、皇后區、布朗士至曼哈頓第五大道,一路開車的通勤者都見到一奇特現象:每一路口都有騎摩托車的警察攔著,無論高速公路,還是市內街道,全被淨空。被攔阻的民眾成千上萬,大家都在想,如此大陣勢,到底是哪位大人物來,難道是總統?

一會兒,只見兩輛一排,共超過百輛的警用摩托車前導,幾分鐘都過不完;然後在一輛警車後是一輛殯儀靈車,後面又是數十輛各式大小警車隨行;最後以三輛並排的警車結束。大家才明白,原來這是三天前因心臟病過世的紐約傳奇警探史提芬‧麥當諾(Steven McDonald, 1957年3月1日-2017年1月10日)的出殯車隊,正趕往9點30分在聖派垂克大教堂舉行的喪禮。被攔道而生的怒氣,立即轉化為由衷的敬意。

教堂內有2,000多人參加喪禮,包括紐約市長白思豪、前市長丁勤時、市警察局長歐尼爾、前任局長布萊頓和凱利、脫口秀名人大衛‧萊特曼等。教堂外還有約15,000名來自長島、洛杉磯、芝加哥、波士頓、新州和馬里蘭州的警察列隊致敬。

1986年7月12日,29歲的麥當諾當警察不滿兩年,結婚不到一年,妻子懷著三個月身孕;他在中央公園盤查三名偷自行車嫌犯時,被只有15歲的少年瓊斯(Shavod Jones)擊中三槍,生命垂危;被救回後,自頸部以下完全癱瘓,需要靠呼吸器才能呼吸,但他沒有怨天尤人,也沒自艾自憐,反而在兒子出生後發表公開聲明,原諒了瓊斯。

麥當諾住在長島,屬中產階級白人警察;瓊斯住在哈林區政府樓,貧窮黑人,不良少年。兩人本無交集,中央公園的遭遇卻劇烈地改變了這兩人的生命走向。麥當諾說:兒子的出生,是神(上帝)給了他活下去的理由,而且要他活出不一樣的生命。為此,他向神禱告,求神改變自己,不要再活在負面情緒中。他相信,神的回應是要他原諒瓊斯。

「原諒」害了他的人,使他不再被憤怒、苦毒、仇恨等情緒的綑綁,能全心全意地去愛自己的妻子、兒子及周遭識與不識的人。他主動寫信給瓊斯,起初瓊斯沒理他;兩年後,瓊斯打電話向他道歉。兩人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友情,原計劃未來能一同到處旅行演講,以親身經歷向世人顯明:暴力雖改變了生命,但不能改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愛!

旅行計劃未能實現。瓊斯1995年9月出獄,3天後因車禍喪生。麥當諾卻仍任職紐約市警局,並到處演講「愛、尊重、寬恕」,甚至遠赴波士尼亞、北愛爾蘭、以色列這些世界上的「火藥庫」,成為30年來最受敬重的紐約市警探。

麥當諾身雖癱瘓,但內心精神煥發,令眾人景仰,終成為神之愛的最佳見證。白思豪稱麥當諾是「真英雄」;也是紐約市警的麥當諾之子康納,稱父親為「真正的超人」;紐約樞機主教杜蘭說他是「慈悲和寬恕的象徵,全人類生命尊嚴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