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愛的接力賽

2017年2月
舒崇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川浦綾子所寫的西村久藏的傳記《北海的奇愛》,不僅讓人因西村對耶穌基督福音的熱愛受感動,更因他也有身為人的軟弱,卻願意誠心對付,著實令人敬佩。

三浦在29歲那一年認識西村,她因為肺結核前往北海的札愰療養院養病。素昧平生的餅店老闆西村聽聞有一位無依無靠的病患住院,特來探望。當50多歲的西村來慰問她,要贈送她糕餅時,她回絕說:「我如果習慣收人家東西,久而久之,人就會漸漸變成卑賤。請不要帶慰問品,拜託!」西村答:「是!我了解!但是當妳每天享受陽光時,會不會緊張兮兮地去選,從這個角度照過來好,或是那個角度好?」西村的智慧感動了三浦,應當接受他人的關心。

西村又問:「妳在這裡,有沒有可以撒嬌的親戚或朋友?」「沒有。」「那麼,從今天起,我是你的親戚,妳可以恣情地要說什麼,就說什麼。」對於窮困潦倒的三浦,這話何等的溫暖!之後西村經常帶慰問品,像親人般厚待三浦;她住三人房就帶三份,住六人房就帶六份,對其他病人一視同仁。在元旦,還帶著燒鍋來煮東西給她和室友吃,還親自為她清潔痰罐。

當時三浦是一個不可知論者,但受到西村的感動,也開始探索基督信仰,並深信基督徒就是傳遞基督之愛的器皿,幾年後立志拿筆著文,活出這樣的信仰。她和西村一樣,都以一段《聖經》經文,做為人生的座右銘:「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西村久藏幼年時,曾犯許多過錯,但都得到慈祥的人得寬恕、啟發。在小學時,他夥同一班同學偷東西吃被警察抓到,第二天報紙報導了這事。西村讀到這新聞,哭得不成形,一位音樂老師適時地安慰他說:「以後要的東西,叫家人買就是,不要再犯了!」西村四年級時被留級,父親鼓勵他說:「不要緊,人若規規矩矩活下去,失敗將轉換成勳章,再努力就好!將來你在人前說,讀中學時我也曾經留級過,許多人會因你得安慰和鼓勵的。」

西村18歲時,目睹一位同學自殺,給他更大的心靈震撼。三個月之後,在一次的查經班裡,他體會到自己罪惡深重,但上帝的兒子耶穌竟然為他釘上十字架,便認罪悔改,之後逐漸在信仰的路上成長。他在札愰商校執教時,凡考試不及格的學生、失學和晚學的、窮困家庭的學生、甚至有怪癖的、或病弱的學生,他都用愛的翅膀呵護他們。對於參加過八年抗戰,他表示無盡的後悔說:「八年戰爭中,對祖國日本所犯的錯誤,我沒有堅定的信仰去反對,敲警鐘,我應該不斷地告白痛悔。」無論何時何地,他都這樣公開懺悔,並更加豁出去,傳揚基督的愛。

西村久藏將信仰的種籽種在三浦綾子心中,三浦又將這種籽,透過寫文字,傳遞基督教的正面價值觀和人性光輝給日本社會,甚願讀者也能接下這兩人所傳遞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