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美好婚姻的內在力量 訪問鄭心本、須佑群夫婦

2017年2月
張麗英

德國短宣時義務教素描,並與學素描的中國留學生合影留念

短宣——婚姻講座示範

鄭心本夫婦探訪歐洲第一家中文圖書館和漢諾威華人基督徒教會的創辦人宣教士德國人葛忠良牧師夫婦

問:請介紹一下您們夫妻成長、相識到結婚的經歷。
鄭:我叫鄭心本,今年80歲,妻子叫須佑群,74歲,我們結婚已55年,有一個女兒。1962年我從美國留學返國,到台灣淡江大學任教,而須小姐是該校學生校花、富家的獨生女,如當時作家瓊瑤的小說,我倆正是「郎才女貌」,一拍即合,九個月後結婚。當時的教育部禁止師生戀,所以我們變成八卦新聞的男女主角。她畢業後在中華航空做了一年的空中小姐,因為懷孕改為地勤,工作15年退休。我則是在淡江大學執教6年之後,改換職業跑道,當了25年的外交官,做過第一任台灣駐休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八年。我父親鄭介民,生前曾是中華民國的陸軍一級上將,曾任台灣安全局局長等政府要職。父母親重視教育,我們兄弟妹八人均在台灣的大學畢業,之後赴美深造,個個學有所成,我排行老五。

問:您們的信仰經歷如何?
鄭:我在中原大學二年級時信主,是我家的第一個基督徒。之後我們夫婦來到美國,五年後妻子和女兒也受洗歸主。我們信主,是因為覺得我們很有福氣,不管在怎樣的惡劣不利的情況下,總會平順地度過,有時根本不是自己的力量可以控制的災難,到我的身上就會化險為夷。我知道上帝的力量無所不在,祂的恩惠涵蓋天地,人們需要領悟、感恩,才能知道上帝分分秒秒都在我們身邊,也在人們心裡,不然怎麼可以平平安安地活到今天。很慚愧,因為工作經年東奔西跑,所以我一直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不能定期去教會,也沒有時間靜下來讀《聖經》。看到弟兄姊妹為上帝傳福音,我實在感動和佩服,我決定退休後,在有生之年為主做一點事,我覺得為主服事人,是基督徒最大的福氣。
退休後的頭三年,我看到太太改變最大,我喜歡去旅遊,可是太太說,她不想旅遊了,趁著身體健康時不來報答上帝,你還等什麼時候?她比我信得真誠,我蠻感動的。看到太太從一位嬌美的小姐,到在教會和短宣時在廚房做事,照顧孩子,洗廁所,總是盡心盡力,那是以前她從來不做的。在家裡我們請人來做事;後來,她辭掉家裡的女工,自己在家裡忙進忙出,也能整天素顏,不再化妝,看見她漸漸老去的容顏,但是平凡的臉上有年輕時不曾有過的光彩,使我覺得她不是來自塵土,乃是來自天上,真是感謝主!退休以後,我更悟出一個不變的道理,我們在世上打拚了一輩子,可以順順利利地度過各樣低潮、驚濤駭浪和生老病死的痛苦而全身而退,都是出於上帝的恩賜。為了感恩,我們必須奉獻自己有限的力量,來回饋社會,報答上帝給我們的恩賜。
因此,我們夫婦退休後留在休士頓,夫妻同心同行,一起在福遍中國教會做了十幾年的義工。每年我們夫妻隨牧師到世界各地傳福音。每星期四,我在教會的「長輩中心」義務教繪畫和素描,也在Love & Care教兒童們繪畫。我的太太在廚房等處幫忙。另外,我們在中國海南國立大學設立一個紀念我父親的獎學金(他是該大學的創辦人之一),資助貧窮學生們的學費,也有十多年的歷史了。所做的這些,真正帶給我們夫妻莫大的喜樂和豐富,生命變得有意義而不虛空,真正享受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樂趣。我們相信主耶穌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問:您們有55年的婚姻,您認為保持美滿婚姻的要點是什麼?
鄭:要點是有共同的信仰,兩個人都尊主為大,放下自我。我們兩個也一直在謙卑學習如何堅固婚姻,如何改變自己。2011年,我們結婚48年後,參加了「家新協會」和教會合辦的三天兩夜「恩愛夫婦營」,非常好,很有得著——知道夫婦絕對不能認為對方為你所做的是「應該的」,因此,我就「受之無愧」,這是大錯特錯!應該保持一個「感恩的心」,我口中會常常說「謝謝」、「親愛的,我愛你」、「早安」、「晚安」。常常向上帝祈禱,求上帝保守我們夫婦隨時作祂的見證人。我們有了問題時,因為愛對方,學習彼此「包容和寬恕」,雙方都向上帝求救,因此我們沒有隔夜仇。我不會做家事,她包容我,她就自己承擔;我做錯事時,她輕鬆放過,讓我羞愧不已,決心悔改。我們定意要白首偕老,靠自己不容易做,只要請上帝幫忙,一定可以做到,隨時隨地禱告很有幫助。所以因著「共同的信仰」,上帝就成為我們婚姻的保護者。

問:您們認為對方給自己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鄭:我太太讓我了解,在社會上人與人相處一定要有「親和力」的思維,及以上帝的愛為基礎,我從她那裡學會了與人相處的最基本的道理,再加上「誠信」,你就會無往不利。因此以上帝的愛為出發點,加上「誠信和親和力」,使很多認識我的人都成為我的好朋友。
鄭太:我先生給我的最大影響是:他帶我和女兒來教會,相信耶穌。另外,他會用愛心指出我自己看不到的缺點,告訴和幫助我應該如何改進。

問:如何處理婚姻中的衝突?
鄭:我們55年的婚姻真是充滿了酸甜苦辣和困難重重。若不是上帝的保守,可能早就離婚了。因為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和文化背景,總會有各自的見解,就造成我們彼此的誤會。剛剛結婚的幾年,出現衝突時,開始會忍氣吞聲,可是到了極限,就爆發而不可收拾,結果誤會更深。因此,我們就明白一個道理,讓上帝做我們婚姻的主,以「共同的信仰」做裁判,用禱告來平靜自己的心情,才能以「對不起」來結束糾紛,重歸於好。漸漸地隨著年齡增長,看到以前自己為了芝麻綠豆小事翻臉,是多麼幼稚無知!

問︰好的信仰帶來的福氣如何承傳?
鄭︰我們的女兒和外孫也信主、去教會。「以身作則」和「身體力行」為子孫建立一個榜樣,才能將信仰傳承下去,代代相傳。當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們每日抽出一個小時與全家在一起,講述當日發生的事情,建立良好關係,告訴她如何化險為夷及如何度過困難,是因為上帝的幫助和恩典,應該牢牢記住,並且告訴朋友,這些都是最好的信仰承傳的有力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