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情反思維

2017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周天駒、陳新哲、李薇、朔方、勞伯祥

玫瑰情人節

情人節過後,精神科門診病人增多:因為不如預期,情人節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變成「分手日」;情人節玫瑰和大餐,看在單身人眼裡很不是滋味,回憶往日戀情而陷低潮;失望後難過,借酒澆愁,傷害了自己……研究發現:失戀者成癮度比戀愛者更強,更易朝思暮想。此時需轉移注意力,走出情傷。

婚戒不是保障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美國Emory大學調查訪問了3,000名已婚成人後發現:花費$2,000-4,000購買婚戒的男人,比花費$500-$2,000者,離婚率高1.3倍;婚禮花費$20,000以上的女人,比花費$5,000-10,000者,離婚率高3-5倍!婚禮花費$1,000以下的人們,離婚率最低。據統計,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西方國家只有10%的訂婚戒指是鑽石,但到20世紀末已達80%。

美貌是貶值資產

曾有一女孩,在網上論壇金融版發帖,詢問怎樣才能嫁給年薪$50萬的男人;華爾街一金融家回帖:從生意人的角度看,跟你結婚是糟糕的經營決策,你的美貌會消逝,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逐年遞增,但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從經濟學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對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有錢人的秘方,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50萬的人,比碰到有錢傻瓜的勝算要大。

享樂適應症

對於感覺良好、前所未有的事物,人類天生容易習慣、厭倦。伴侶間緩解、預防這種享樂適應,可抽出時間一起聊天、真誠地傾聽、彼此表達讚美和愛慕;心血來潮地換個新花樣,改變相處方式,令關係保持新鮮感;製造驚喜,嘗試新活動,遊覽新地方,結識新朋友,學習新技能;每天寫下自己和伴侶間積極和消極的表達,提高積極情緒的比例;分享有趣的事、面帶微笑、幽默逗趣;拍拍背,握緊對方的手,輕輕擁抱,摟住肩膀,有助激發溫暖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