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約會交友程式

2017年2月
文/倫永成

有研究顯示,在美國已有九千萬單身男女,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曾登記網上約會程式。另外,在五對拍拖的男女中,便有一對是透過網上認識,可見電子約會相當普及。約會程式提供快捷方法,務求作出極速配對,如:國籍、學歷、居住地區、收入及興趣等。約會程式透過電腦將相似背景用戶進行配對,希望達致最佳配對效果。

電子約會的優點是方便快捷,能即時尋找用戶所喜愛的。同時間,這也成為電子約會的限制:有約會程式只憑照片評分,用戶打開約會程式後便出現其他用戶的大頭照。若感興趣便立即儲存對方照片,不感興趣的用戶則立即刪除。本人認為這做法存在問題,用戶又豈能單憑照片便能認定人生的另一半?那麼擁有高顏值及良好背景的俊男美女必受追捧,如此約會交友程式似乎在鼓勵「快速即時」、「以貌取人」的愛情觀。

除此之外,約會程式也暗藏危機。有跨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在約會程式建虛假戶口,假扮工程師及跨國企業高層,借用歐美人士的英文名字及外國俊男美女照片,以騙取用戶信任。這些騙徒能利用基本英語溝通,吸引一批高學歷及懂英語的人士。騙徒會用幾個月時間了解對方背景及資產狀況,當騙取感情之後,便會發動一連串的騙財攻略,如:借錢給家人做手術、公司需要額外金錢投資或訛稱被劫、遇上交通意外等。種種藉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求對方將大額金錢轉匯至海外銀行戶口。受害者中,有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在香港就有女受害人被騙去超過100萬美元。試想想,憑幾張虛假的俊男美女照片及甜言蜜語的電郵短訊,不知騙了多少金錢及傷害了多少顆心靈?

交友程式更有可能盜走私隱及觸發人身安全危機,用戶將個人資料及照片放上互聯網,個人私隱隨時被人盜用。在此特別提醒家中有未成年子女的父母,要常與子女溝通,畢竟網上交友程式的用戶始終是陌生人,提醒未成年子女不要隨意外出跟網友見面或去網友住所。若成年朋友經交友程式被邀請外出見面,也需要留心,應約之前要先核實對方身分,並選擇公共場所赴會。若擔心人身安全,則請朋友一同赴約或請家人在附近等候,若見面時感到不安,有家人及朋友支援。

《聖經》說:「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八章7節)金錢豈能換取真摰的愛情?愛情又豈是商品,價高者得?一張照片豈能判斷人的價值?科技能否找到真愛?這也許是21世紀的人要深思的愛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