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是一種使命

2017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周天駒、陳新哲、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聖經》記載了一則跌宕曲折的愛情故事──以色列國先知何西阿兩次娶歌篾為妻。

何西阿始作先知時,約在主前760年,是以色列的興盛期;當時社會腐敗,淫亂大行其道,以色列人如不貞的妻子,隨從迦南人敬拜假神巴力,所以「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何西阿娶了歌篾,並生了三個孩子,有人猜測其中之一並非他所出。這還不算,歌篾後來索性棄家不顧,與情夫私奔了!無情無義若此,何西阿卻仍不放棄,還加增她金銀,給她五穀、新酒和油,羊毛和麻……歌篾不僅絲毫沒有回心轉意,反而把這一切都記在巴力名下,並以此供奉巴力。人們因此稱何西阿為「傷心的先知」,但上帝卻要他做「愛與盼望的先知」——命他找回歌篾,再娶她為妻。於是何西阿把她找到、買贖、帶回家中。

有人說,他們並不是兩情相悅的愛;但世上的兩情相悅,卻是要從對方身上,得到自己賞心悅目的東西,有誰能像何西阿這般,愛一個不可愛的人,並且無條件地付出?他愛歌篾,如同使命,因此全然委身,甚至不計「政治生命」。作為先知,他不可與不潔的女人有瓜葛,否則百姓怎會信服他的教導?但他沒有懼怕,也不忐忑,因知上帝要挽回她。

神(上帝)藉著何西阿與歌篾,讓我們明白:祂就像眷愛妻子的丈夫,盼望不忠的子民與自己重修舊好。雖然以色列國人忘恩負義,得到真神的恩典卻去拜假神,但祂卻一再地看顧、勸導、引領、安慰,並再次賜下豐收,又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厚待他們,重新訂立永遠的盟約。

人間愛情,各取所需,有怨有悔;上帝之愛,全然付出,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