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愛情的奇異功能

2017年2月
策劃與撰稿:李汪洵、蔣若谷、周天駒、陳新哲、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本期《號角》,從生理、文化、功能等方面,多角度去了解愛情。完美愛情,可以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帶來奇異的影響。雨果曾這樣形容:「生命是花,愛情是花中之蜜。」事實上,在更深入地進行了解的時候,我們發現「愛情」有其獨特功能,是一種刻意的創造,而不是偶然為之。

從生理角度看,我們明白任何動物,都有與生俱來的激動生育慾望的功能,但顯然人類與動物是有分別的:人類有強烈的「真愛」本能,讓情慾不致於泛濫到隨意濫交的地步;若有濫交情況,這樣的人會被形容為「禽獸」。

當然,「道德觀念」也可以分出人獸之別,但似乎「真愛」更有約束力,因為「道德觀念」受大環境影響,當大環境認為三妻四妾沒問題時,人們就可以合理地放縱情慾了;而真正的愛情,卻能讓人免於這種放縱的試探,是人類婚姻關係的最佳保護。

愛情的存在,並不單單是為了保護;擁有真愛的人,可以完全地適應任何處境,並可以從中得到滋潤、歡愉、勇氣與能力等等的結果。例如擁有愛情的人,不會度日如年——《聖經》中提及以色列人先祖雅各,雖被岳父要求工作七年,卻因為愛妻子拉結,卻好像七日一樣——因為愛,時間感都改變了。

愛情,也能使弱者變剛強。不知讀者是否同意,蔣介石先生在歷史性的西安事變中,曾身陷危機;他的妻子宋美齡,勇敢前往救夫,就是這樣的表現。我們還可以舉出其他的例子,說明愛情的功能,但我們最想表達的是:為什麼在人類的生命裡頭,會有這樣的異於禽獸的愛情存在。

明顯地,愛情不是偶然而有的,否則就是無知地貶抑了愛情,也輕看了自己。如果出於「偶然」,就不是自己意志的真實流露,那麼「愛情」的意義也就大大地減弱;對於偶然的事情,人們也不敢安心擁有,因為偶然而來,也可能偶然而去。

無可否認,人類與生俱來的愛情,已經被污染、大大地褪色了,很多不正確的觀念加諸上面,使其功能被扭曲,讓人無法完全安心地享受「愛情」之美。重新了解愛情,就有必要回到愛情的原創者那裡。

愛情,是神刻意的創造,既有其功能性,也有超越功能性的意義,讓我們的人生可以因而更加豐榮。這是一件完全可能實現的事,因為神(上帝)願意我們去愛。在《聖經》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意思是我們可以先體驗神的愛,然後用這愛去愛身邊的人!

各位,如果您覺得原本美麗的愛情變質了,那麼請回到神面前,先去體驗祂的愛,然後再繼續愛吧!記得,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的神,是愛情的原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