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新年懷舊 話新衣

2017年2月
星晨

2016年就這樣離我們去了。當中多少的喜與悲、歡與樂,也一同帶走了。越來越不想過年的我,每每此時都會有些許傷感,忍不住想找回少時盼望過新年的歡喜快樂。

小時的我似乎總覺得時間過的很慢,想像著365天久長到似乎永遠都走不到盡頭,在每個漫長的日子裡都翹首期盼著過新年,不僅因為可以享受假期,更多的可能是親朋好友的相聚、挨家挨戶的拜年、貪食滿桌的美味佳餚、放著劈啪作響的鞭炮……當然,還有誘人的壓歲錢,如果大人們心情好,拜年時還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紅包呢,諸多的好處,怎能不朝思暮想!

對了,還有更重要的!可以穿新衣,戴新帽,穿新鞋,記憶中,過年時總能收到媽媽準備的新衣,身為女孩也只有這個時候可以大膽要求衣服的顏色和樣式,向清一色無法分辨男女的校服暫時說再見,這是最開心的時刻,那時的我執著地認為,新年穿新衣,是天經地義,永不改變的理……

因著父母的疼愛,一年又一年衣櫃似乎滿了我的新衣,每一件都愛不釋手,記得當時只要是周末就趁機臭美,在鏡子前流連忘返,隨著身體一天天的長高,生怕如果再不穿,就永遠穿不了了,那該多遺憾啊!

至今還記得一件粉紅色的外套,很喜歡它的樣式。曾穿著它去同學聚會,大家都說好,可沒穿幾次就小了,媽媽讓我送人,我好拾不得,抱著它就是不撒手……

回味著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禁聯想起《聖經》中的一件彩衣,那也曾是一件亮麗的外衣,只因它太絢麗,便引發出一幕幕悲喜交加、耐人尋味的故事。相信此時你已猜到我講的是誰?是,他是約瑟!這看似是一場讓人無法接受的家庭悲劇,家中每個人心裡都有著說不出,道不明的痛,而最終卻以讓人難以想像的相聚救贖了整個家族,曲折蜿蜒的人生旅途,刻骨銘心的愛恨情仇,輾轉迂回著讓人意猶未盡……痛定思痛,殊不知這一切的背後,都有著神深深的美意在其中。

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每一段旅程、每一次周而復始,365的循環,到底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我深深理解約瑟的痛,有誰能計數他孤獨時流下的眼淚,我更能體會雅各的無奈,他承受了太多無法釋懷的悲涼。從他們大悲大喜的人生,這個破鏡重圓的家庭中,或許我們也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影子……

2016,無論我們願意與否,都已過去,而在你我的生命中是否也曾有一件自己所珍愛的「新衣」,那應是你回憶裡不能磨滅的閃亮,是你生命中曾經綻現的彩虹,那是主親手為你度身訂作的!感恩2016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如今我們已然行走在2017的中國年,在這處處充滿喜慶的日子裡,我們又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深深祝願在新的一年中,我們都能與家人團聚,其樂融融,頤享天倫,願神所賜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並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