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移民政策走向

2017年2月
陳熾

從川普開始競選,到總統就職典禮完畢,全美移民群體,無論是持有效非移民合法簽證人,或逾期居留者、非法入境無證居民,都好像生活在毫無保障的徬徨狀態,不知川普在新任百日内,是否會快速實踐他改寫移民政䇿的承諾,推翻奥巴馬對移民有利的各種「總統行政命令」,大批遣返無證移民。

實施新政不易

大部分硏究移民政䇿的專家,對局勢的分析結論都似乎不約而同:無論川普語態如何强硬,撤銷前總統行政命令,甚至經國會通過新法案,並不容易順利實施,預想中的强大阻力包括:

‧百萬以上由各州草根階層、人權組織、各族裔組成的移民團體,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遊行抗議,這種敵對政府的勢力不容低估。
‧全美推行「庇護城」的州長、市長一致反抗,拒絕將無證移民轉交聯邦執法官員ICE,或由地方政府出資聘用民權律師為無證移民出庭辯護,極力拖延遣返程序。

‧聯邦司法部移民法庭,淤塞著成千上萬的聽證案件;在遣返程序中的無證移民,單單等候出庭作證的排期,最快也要到2019年!政府人力資源相當缺乏,即使加速處理也達不到預想目標。

EB-5一枝獨秀

在這種局勢下,專家們認為EB-5投資申請移民可能「一枝獨秀」:EB-5為地方政府創造就業機會,不會搶走美國人飯碗,能促成川普應承選民的期望。

現在全美各州協助海外投資各大基建的民營中介機構如雨後春筍,稱為「地區中心(Regional Centers)」,目的是引進海外巨額資金,為經濟不景、百業蕭條的城市注入活力,復甦當地經濟。紐約市大舉興建公商房地產聯體投資計劃,稱為Hudson Yards,曼哈頓承建商已吸引投資額超過$6億,整個投資項目估計$200億左右;布碌崙也正進行類似項目,稱為City Point,投資額約$2億。

綜合以上分析,估計川普政府將會延長以EB-5投資申請移民的期限,甚至可能增加更多名額。至於無證移民,也暫不必為川普政改憂心忡忡,估計一年内全面收緊移民政䇿或採取强制行動的機率不大。華裔無證移民一般奉公守法,因刑事判罪而符合加速遣返的案例不多,也猶如多了一道身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