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7年2月
曾惠蘭

問:我要看的醫生不在我的保險網絡內,可以換保險嗎?我想退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參加聯邦醫療保險輔助保險計劃。
答:可以,請在2月14日以前退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退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時,會自動回到傳統聯邦醫療保險。如果原來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包括處方配藥承保,可以在這段期間參加註冊聯邦醫療保險D部份處方配藥計劃,並且加入聯邦醫療保險輔助保險計劃(Medigap或Supplement)。

問:什麼是Coinsurance?
答:Coinsurance指共同分擔保險,是保險公司與被保者之間,風險的共同承擔。通常會以百分比的方式表示。若您看了家庭醫生,付了基本自付額後帳單費用是100元,以Coinsurance為20%的保險計劃為例,您需要負擔20元,而保險公司將付80元。

問:請問什麼是Copay?
答:Copay指共付額,是保險公司為每一種醫療服務訂定的一個固定的價格。

問:請問什麼是Deductible?
答:Deductible指基本自付額,是在保險公司給付之前,您必須付的自付額,即為基本自付額。並非所有醫療服務都會訂定基本自付額。
問:請問什麼是Cost Sharing?
答:Cost Sharing指分擔費用,是您為您的醫療福利所承擔的費用的統稱,通常包含Deductible基本自付額、Coinsurance共同負擔及Copayments共付額,但不包含Premium保費,或您為網絡外的醫療服務所負擔的費用。較特別的是,對於Medicaid和CHIP,Cost sharing一詞也包含Premium保費。

問:請問什麼是Dependent?
答:若您報稅時包含有撫養小孩、父母或親戚,這些人都算是您的撫養人(Dependent),在申請健保時有資格申請政府補助。

問:請問什麼是Formlary?
答:PDP藥保或涵蓋處方藥的健保,列出所保的處方藥品,此列表即為Formulary處方藥單。

問:請問什麼是Maximum Out-Of-Pocket (MOOP)?
答:指自付額最高上限,除了保費之外,您在一段時間內(通常為一年)為醫療服務所付的所有錢(Deductible、Coinsurance、Copays等),其總額都會有個最高上限。一旦到達此上限,剩餘的醫療花費將全由保險公司負擔。每個健保計劃的上限都不盡相同。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話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