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活動消息

2017年2月

培德中心消息

英文班新學期即將開始


培德中心開辦了多年的ESL及公民班課程,深得各街坊、新移民喜愛。2017年1月的新學期,非常感恩仍能為超過630名學生提供免費服務。
大多數學生都認為,不同程度的英語課程,很切合學生的各種需要,包括日常英語所需,滿足高等教育的入學要求,或者預備成為美國公民的需求。新學期註冊日期:2017年2月27日,詳情可致電312-328-1188查詢。

JSP暑期「啟航班」


JSP啟航班,設數學、閱讀、寫作及音標課程,為學生的學習打好基礎;戶外實地考察,鍛鍊學生們的團隊精神,與同伴建立緊密關係;在一些創意活動中,學習《聖經》知識,另外還有體育、室內嘉年華等活動,為芝加哥唐人街附近的新移民及兒童提供優質的暑期教育活動。
所有即將進入幼兒園學前班(三歲)至八年級的學生均可報名參加。日期:7月3日至8月18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符合資格的學生亦可申請政府資助。現已開始接受報名,地址:培德中心(2216 S. Wentworth Ave, Chicago, IL. 60616 )或培德學校(2301 S. Wentworth Ave, Chicago)。電話查詢312-328-1188李施美娟女士。


將心比心

伍大可

近來,請了一組相熟的承包隊工,來負責裝修一棟獨立房屋,因之前曾有良好的合作和互信關係,這次裝修的前半段也算順利。
年紀不輕的承包判工,在同一時間兼顧著另一個大型屋村的裝修工程,以致他壓力大增,把我們部分口頭協議好的設計給遺忘了。可是他非但沒有承認是他記錯,反而說是我半途改了設計,增添給他的工作;在拿到廚櫃安裝圖時,他更嫌設計比他預期的複雜而和我爭辯,還叫我另聘工人去完成那工作!
那天我心中氣憤,不明白為何他以前好好的,現在竟變得蠻不講理?明明是他自己記不清,硬說我更改和增加他的工作量,難道他忘了以前合作中的我是一貫誠信的嗎?他明知廚櫃設計還沒有定案,怎麼到落實時嫌複雜多工,對其他簡化了的工序卻隻字不提?他只謀自己的方便省時,無理爭辯,真是豈有此理!
翌日天還未亮,醒來想起那無理的判工,我又氣憤起來,這對我來說是極少有的事情。我突然想到既然不明白他的反應,為何不試著站在他的位置上,用他爭論時說的話去看整件事、感受他的感覺,會不會明白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樣想時,發現他有不滿的情緒是很正常的:假如我忘了客人的要求,當客人再提出時,我自然會覺得他增加了我的工作,佔我便宜!看見客人設計出高低凹凸的廚櫃鋪排,比以前做的複雜多了,我當然會更加氣憤!難怪充滿工作壓力的判工會如此惱怒,反應如此憤憤不平!
經此一想,我對他的怒氣竟突然全消,雖然從我的角度來看他仍然是不對,但畢竟我已明白他的處境、感受到他的感受,這對整個問題的化解起了關鍵的作用,我可以用同理心、和平地和他從新磋商,去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想通了判工的事情,我心境開闊了,立時把這個將心比心的經驗用在其他的人事上,從新審視幾位對我態度不友善的人,和他們曾對我做的不公的事。雖然我未必可以全然明白他們的想法,但從他們所處的位置、人性的自然傾向和一些可能的誤解,我明瞭他們為何如此待我,我也發覺,他們的思想行為其實都是情有可原的。有了新的體會,我對「不公」的他們便釋懷了!
這個經歷對我來講可說是一個小小的蛻變,以前老生常談的「換位思想」、「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真正得到了實踐和美好的結果!其實主耶穌早在《聖經》中就曾教導我們「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章12節)
假若我們都可真誠地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去思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這世界便可減少一些自我中心、少一些誤會和怨恨、多一些理解和體諒!願與你靠著主耶穌所賜的愛心和力量,去改變我們的思維方式,讓我們的內心和這個世界都可以更美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