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活動消息: 音樂事奉與我——記在芝城中國基督徒合唱團40週年

2016年10月
汪美

140多年前跟Ezra弟兄在芝加哥大學查經班認識,一次他找我和丈夫茂元談起心中的負擔,當時北美各地有許多華人查經班,因而有了屬靈書籍、刊物、講道錄音帶等訂購事工,Ezra給我們看目錄,感嘆地說,「可惜沒有音樂詩歌的錄音帶!」

美好往事

我想起隻身在美唸書時,突然接獲父親在台灣心臟病離世的消息,幸虧好友錄了一卷安慰詩歌的錄音帶,讓我度過了那段悲痛的日子!於是,我們決定組織一個跨教會的詩歌錄音事工,招募到十多位弟兄姊妹參與,成立了芝加哥中國基督徒合唱團(Chicago Chinese Christian Chorale, CCCC)。記得第一卷錄音帶叫做《安慰之聲》。

我們認真地製作一卷又一卷的錄音帶,每週練習一次,一段時間後利用週末進錄音室,花上一天時間錄音。有一次,我挺著大肚子進錄音室,錄完沒多久Elaine就出生了。年輕的歲月,因為這合唱團而增添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隨著錄音帶製作,合唱團也應邀到各教會、查經班、退修會等處演唱,中西部及美東都有我們的足跡。最遠的一次應該是香港、台灣之行,世界華人聖樂促進會邀請我們到香港參加大會,因為伴奏Julia姊妹的台灣簽證問題,我還跟總統寫信,竟然獲准入境,這也算是年少輕狂的趣事了!

合唱團的最後一卷錄音帶叫做《古今頌讚》,剛好葛培里佈道團的音樂總監John Innes到Ezra的牙科診所看牙,聽到我們的錄音計劃,他竟然答應幫我們編曲、組樂團、錄音,製作管弦樂伴奏帶,又介紹我們到Wheaton(一家非常專業的錄音室)錄音。我們好像作夢一樣,做出當時非我們能力範圍所及最好的一卷錄音帶,又因當時已有CD出現,我們也製作了合唱團第一片CD,感謝神!

信實的神

因為指揮合唱團,我覺得自己需要進修。蒙神帶領,先到美國音樂學院(American Conservatory of Music)補修音樂學分,後又進入信義會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唸合唱指揮,沒想到畢業之際主又帶領我們全家返台,主的道路真是高過我們的道路啊!

我的教會音樂學位,畢業要求之一是要配合論文,舉辦一場合唱音樂會。感謝神預備了合唱團,才能達成此一要求,合唱團的弟兄姊妹真算是我的革命夥伴了!

回到台灣的那段時間,丈夫工作就緒,兒女學校安排妥當,只有自己前途未定。記得有一天,拿出畢業音樂會錄影帶觀看,想起合唱團的弟兄姊妹,不禁淚流滿面,懷疑今後還能有這麼一群可愛的夥伴嗎?
信實的神為愛祂之人所預備的,實在超過所求所想。主帶領我進入台北靈糧堂,先是部分時間帶領雅歌詩班;兒女漸長,我進入全職服事,更被按立為音樂牧師;後又成立藝術部,如今負責豐收聖樂佈道團。這26年來,不但在音樂事奉上多有學習,更在教會中學習牧養及團隊建造,詩班、團隊的成員都成為我的好友、我的好同工!

分別的日子,主仍然與我們同在,CCCC要慶祝40週年啦!主啊,你在我身,作為可畏,我一生敬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