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看不見的喜樂 台灣伊甸盲人喜樂合唱團來訪休士頓

2016年10月
唐健華

1在休士頓西南國語教會陳明輝牧師的邀請和潘劉慰慈師母的協助安排下,來自台灣的「伊甸盲人喜樂合唱團」,以「立足台灣、胸懷中國、放眼天下、全球喜樂的歌聲走透透」的精神,在9月8日至18日於休士頓成功舉行13場演唱見證會。合唱團的視障成員包括團長李繼吾(男高音/視障服務處喜樂傳播中心主任)、許秀柱(男高音)、簡銘俊(男中音)、林福德(男低音,左耳失聰)及蕭光浩(伴奏)、卓麗琴(志工)、林貝嘉(同工)等7人,由西南國語教會趙芸慧姊妹、趙師慕夫婦開車接送,使得這次演出通行順暢。

喜樂合唱團是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劉俠女士的支持下,於1985成軍,基金會協助視障者以聲音築夢、為理想圓夢,幫助他們以音樂開展人生的新方向,31年來團隊已經走訪國內外50餘國,足跡除了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歐美等國外,更遠征南非,以上帝所賜美妙的歌聲,向世界各族群播撒愛的種子。2006年發起「萬杖光芒助盲胞」巡迴演唱,所募集善款目前已送出四千支盲人手杖,盼募集到一萬支盲人手杖,幫助中國、泰、越、寮、柬埔寨等國家的貧困視障朋友,讓台灣人的情、世界人的愛,使這些國家的視障者能透過盲杖協助,也能行無礙迎向陽光,再造有希望的未來。
2

◎快樂聚會

9月7日在休士頓一下飛機後,喜樂合唱團就馬不停蹄趕場服事,即使有時差,每天仍然精神飽滿地為主打仗!除了演唱多首台灣民謠組曲、原住民歌曲、傳統詩歌外,還有薩克斯風三重奏,每位團員都見證上帝恩典的帶領,他們是「目中無人」但「心中有神」的大能勇士,為福音發光發熱作見證!他們眼盲心不盲,對自己坎坷的遭遇雖然都曾跌入低谷,但是就如他們所演奏的曲目一樣,從看不見的《天黑黑》到能《快樂的聚會》,都因為《我知誰掌管明天》開啟了新的生命,當演唱由陳明輝牧師所創作的《我的心也一樣》時,大家的心也同樣感受主愛的吹拂。當大家對他們的歌聲與見證報以如雷般掌聲時,團長李繼吾說﹕「拍手時,一是歸榮耀給神,一是讓我們知道你們還在場。」他幽默地說﹕「我不但聽見兩千三百萬的掌聲,我還『看』到許多來自台灣的朋友。」整個過程滿溢著對主愛的讚美,我們除了享受團員們優美的歌聲外,更被他們的生命故事所展現的喜樂感動。

◎生命亮光

許秀柱是台東卑南族人,6歲時因腦膜炎燒壞視神經,不但被鄰居的小孩們嘲笑瞎子,還被捉弄掉進水深及膝的水溝。他常常埋怨上蒼及父母,讓他的童年蒙受許多羞辱與委屈。尤其小時候聽見父母親對他的兄姊說﹕「你們長大後要多賺錢,好養活這個弟弟」時,「我覺得很難過,我為什麼要別人來養?我又不是一頭豬……」好勝心強的他告訴自己:要堅強勇敢,要自己養活自己。

然而他還是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也曾想過自殺,但是他未放棄自己。後來在羅東盲校,「看到」許多盲友活得很有尊嚴,激起他學習的心,接受了訓練,他學會摸的第一本書是《聖經》,他向主耶穌禱告吶喊,他接受上帝的愛,耶穌救贖了他。「後來我知道上帝已經為我預備那美好的前程,未來是有盼望的。」他說﹕「我曾當過木工、鐵工、搬運工、按摩工……現在當人家的老公。」他感謝上帝為他預備了體貼能幹的老婆,就是隨團志工卓麗琴。
3

◎有愛無礙

幽默活潑的團長李繼吾(泰雅族),才華洋溢,擅長演奏多種樂器,是台灣第一位視障錄音工程師。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夜盲症並視神經重度萎縮,5歲時被父母帶到台北遺棄,從此在孤兒院進入灰暗孤單的歲月。因為對父母的不諒解,從此對父母產生了極大的怨恨。

國二時,父親離世加上母親改嫁,他興起自殺的念頭,投河自殺卻獲救,在被救起來的當晚,有一群人圍繞著他,握著他的手,表達上帝愛他時,當下很難相信,但心中卻覺得溫暖,從此之後認識了主耶穌,他不再自卑自己沒有的,而是將擁有的與人分享。他告訴大家:「外面的視障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無法跨越內心的障礙。」信主後,李繼吾因著耶穌的愛與母親和好,他竟然能以感恩代替埋怨,對母親說:「謝謝你們把我送到育幼院,否則我今日就不會如此地獨立又樂觀,可以面對不同的挑戰。過去所經歷的一切,都化成祝福。」

◎走出陰霾

簡銘俊笑著說﹕「我是高音唱不上去,低音唱不下去,才唱中音的。」他在台中長大,是合唱團的「少數民族」。因青光眼造成視神經萎縮,後天幾近全盲。出社會後,因「看不見」的阻礙感到喪志,失去自信,每天喝烈酒澆愁,還曾因醉酒被警察帶走。

過去他曾聽過福音,但因叛逆而沒接受。有一天睡覺時,耳邊響起《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耶穌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突然覺得想去教會,於是走進教會,在30歲時接受洗禮,因信耶穌走出陰霾,不再定晴失落。他和妻子紀秀月是在啟明學校認識的,婚後,夫妻倆因為眼睛不方便,一度不敢生孩子,因信仰的支持,上帝賜給他們一個健康的兒子。

◎恩典記號

男低音林福德是魯凱族人,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17歲時完全失去光明,畢業於台北啟明高中。喜歡管樂,是位薩克斯風樂手、傑出街頭藝人。2011年隨喜樂合唱團去非洲莫三比克宣教時,因聖靈感動接受洗禮。他認為身體的缺陷是上帝所賜「恩典的記號」,願透過音樂來服事神、榮耀上帝的名。
他說﹕「很榮幸從事音樂時,有愛樂好友相伴,雖然我看不見,但是殘而不廢,積極在音樂伊甸之路走向前,感謝家人的支持鼓勵。在美國宣教,教友很熱情,我們的美食都太高熱量了,但盛情難卻啊!歡迎大家來台東,我願意當嚮導,帶大家去玩。」

雖然經過種種艱難,喜樂合唱團依靠上帝,仍有勇氣去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並傳揚上帝的愛。眼睛是身上的燈,求上帝開啟我們的心眼,看見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