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謝謝親友的關心

2016年10月
口述/謝中玲;整理/甄周

當身邊有人患上重病,我們可能很難從患者的角度,去理解他們所經歷的,往往在安慰的時候,感到他們沒真正得到安慰。在病中的這段日子,我很是蒙福,收到很多關愛我的人的問候、安慰和愛心行動;可是,有些愛心的說話和行動,並不適合我的情況,甚至使我惆悵。

◎愛心食物與休息問題

當患病的消息發出去後,大家非常關心。每當我心緒不寧、精神不振之時,丈夫為我擋下所有的問候,並且儘量配合我的想法,替我回覆和感謝大家的關心。因此,對配偶、子女、其他親密的家人和朋友,不妨直接清楚講出自己所需要的支持和安慰。這部分相對是比較容易的,反而是相識、相熟但又不是太親近的朋友,他們的關心曾令我不安,甚至感到難受;後來靠著上帝的開導,我才能以祂的愛、而非自我的理論和感受,去接受他們的愛。

不知為什麼,雖然一再解釋:不需要給我們煮食物,吃的問題可以自行解決;可是,大家卻以為我們太客氣、不想麻煩他們。有一次返到家,看見門口擺著熟食……若先吃這些滿載著愛心的食物,就來不及吃自己的;浪費食物,實在令我糾結。說實話,沒有胃口的時候,真的吃不下;有胃口時,也會按照身體的需要,煮新鮮的食物。

另外就是休息的問題。有精神的時候,我很想出去走走,或做一些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可是,大家幾乎都有著同樣的反應:「你要多休息,趕緊回家、好好躺一下。」「讓我來,你不要做了。」「你為什麼還上班?不要勉強自己,要休息足夠,才會恢復健康。」

◎需要的時候一定找你

我是專業護士,非常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當這種關心一而再、再而三環繞著我的時候,有時會讓我懷疑:他們是否不相信我能夠好好照顧自己;還是以為我是個沒思想、沒判斷能力、沒有價值觀、會自我摧殘的人?有一段時間,對此感到非常厭煩,覺得大家都不明白、不相信我,而這種情緒很難處理。幸好,藉著禱告,向愛我的天父傾吐,祂立時溫柔地教導我,以祂的愛去面對一切,我隨之得力,安然放下自我。坦白說,到我病情惡化的現在,我才真的要「休息」了。

面對和處理這個過程,相當不容易,倘若在這期間,別人的愛心行動影響到自己的心理狀態,不妨坦誠相告,立下君子之約:「我已經解釋過了,請相信上帝的看顧、接受我的想法,不要替我憂慮,重複只會令我不安;需要的時候,我一定會尋求你的幫助。」
◎以病者所說作行動參考

所以,在關心病者的時候,要多聽病者的話作行動的參考;另外,也可選派群組的代表去問候關懷,以減輕病者接觸人次的負擔。這樣,既能讓病者感受到大家的愛與關心、支持,又不易造成困擾。

很多人都無法面對我即將死亡的可能,並會從不同的角度來安慰和關心我,甚至一見面,未語先哭。我全然明白他們的感受,正因為他們愛我,才會有這樣的表現,於是,我反過來安慰他們,分享自己在主裡面的經歷,讓他們知道我的病情、我的心情、我的感恩;我時刻都有上帝的看顧,也期望他們能得安慰。

◎靠著上帝把自己釋放

《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靠著上帝,在病中首先把自己釋放出來,雖然並不容易,但卻能把消極化為積極。誠如文中所述:來探病的親友縱然未語先哭,自己仍能反過來安慰他們,分享自己在主裡面的經歷,讓他們知道自己時刻都有上帝的看顧。原來,這安慰是先從上帝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