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有效防自殺

2016年10月
林美絢

全世界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

您知道在美國,15到24歲的年輕人死亡原因第二名是什麼嗎?是自殺。

現在德州各大學須將自殺防治納入新生訓練課程。

因自殺入醫院的人最危險的時間是何時?是出院後30天內。

在美國,65歲自殺的老人,在自殺前一個月有多少人找過醫護人員嗎?約78%。

在台灣,急診病患五萬人中的自殺患者,接受追蹤的有63.5%達到情況改善。

美國國會已經通過一個法案,編列三千萬美元要積極推動自殺防治、教育與訓練,因為現在已經有科學證明,自殺大半是可以防止的。目前在撥款委員會,還欠臨門一腳。

今年8月,德州舉行全州自殺防治大會,將近一千人參加。現在大家都體認自殺防治不再是專業醫師的責任,更有效的是各級學校、急診中心,普通民眾、同學、親友都應該及時介入。一般人可能以為談這個話題可能會刺激當事人去行動,殊不知多少人已經想很久了(平均自殺者試13次才成功一次),也就是等待有愛心的人關心多時,卻一直等不到,證明沒有人關心,才加深行動的意念的。

最近連續有好幾家人來NAMI(全國精神病患者聯盟)福遍分部求助,都說完全不知道孩子上大學後一兩年竟然要退學,不知為何情緒那麼低落、那麼掙扎。這是值得研究的,究竟亞裔特別如此,還是現在這孤立的生活環境太差,缺乏社會上的支持?因為上大學期間正是疾病初發期(16-25歲),若能及早發現,復元率非常之高。

精神疾病最大的危害,是奪人青春。華裔平均是病發八到十年,才診斷出來原來是腦病,而不是年輕人不能吃苦,沒毅力。當父母的,最大傷痛是好好地栽培一個孩子上大學,卻什麼都不順利,甚至要尋死!尤其那種白髮送黑髮,而且不是因癌症,因不可抗力的因素,好容易落入深遠的自責與折磨。

其實腦子生病,也是我們還不很明白的現象。一個人真的想去死,不管是不是有妄想,或思想扭曲,或因睡眠障礙導致特別想死,對旁人來說,即使是親友,也是無法干預的。在我個人抑鬱病中最想死的時候,家人也都無法察覺理解;但是當時若有關心我的人問起,我很可能會說出來,因為那是心中正在想的大事。(最近有研究說:躁鬱症者服食鋰鹽劑量調整,對減少自殺意念效果很好。)

因此,自殺防治的第一步是開口問:「你有沒想過最好一睡就不醒來?」不要怕問了會刺激當事人加速去行動。相反地,每個想死的人都是在極度痛苦之中絕望、無助,看不到出路,全世界都在運轉,只有他在孤獨。此時,你去碰他的痛,對他而言,你是這個冷漠世界上最懂他的人。乾渴的遇到甘霖,誰能招架!
當他訴苦時不要說:「這沒有什麼啦!你想得太嚴重啦!」「不要這樣說,沒志氣的才說這種話!」或用不贊同的態度反問:「你不該是想死吧?」這樣會讓他馬上閉嘴,不告訴你他真正的想法。

有的自殺者是衝動型,有的是慎密計劃型。統計數據顯示:衝動型遠多於後者,而且一次不過幾秒鐘。所以預防的重點,是一定要設計障礙,使他拿不到行動的工具,如槍支或藥物。

許多要注意的事項,聯邦政府的機構都設計在手機的app上。SAMHSA的叫Suicide SAFE,德州叫ASK。這些都不錯——該如何問?哪裡求救?還有風險評估等,都很好用。

關於精神疾病的問題,可找打(832)273-3117 (NAMI Fort Bend)中文專線。休士頓角聲輔導中心可以提供諮詢,請致電(713)270-8660。「角聲」也可以到各教會、社團,舉辦「防止別人自殺」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