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無懼死亡的生命鬥士

2016年10月
蕭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3

4

盛晴(Cassidy Sheng)7歲時患上骨癌,在世上只有短短14年,但是她綻放的生命光彩,仍照耀著身邊的人。

患上骨癌

認識盛晴的人,都不會忘記她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樂觀的性格,還有她熱愛生命、堅毅果敢的精神。她和其他孩子一樣,愛笑愛撒嬌,在家中享受著父母和哥哥的寵愛。在她7歲時,卻讓她遇上生命中第一個打擊。

盛媽媽憶述:「CaCa(家人對她的暱稱)有一次和哥哥互相追逐時跌倒,差不多有兩個星期,仍說左膝蓋很痛,當時以為她在撒嬌,不以為意,後來帶她去看家庭醫生,經過掃描,才知道……」盛媽媽的淚水再也忍不住了。

「家庭醫生很快便安排盛晴到病童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在4月底,她生日前一週,竟證實左大腿有惡性腫瘤,是骨癌。」盛晴的情況迅速惡化,本來腫脹的部分,在短短一星期大成一個小球狀,立即要進行化療。

看似失去

4歲便認識耶穌的盛晴,從那時已學習信心的功課,懂得在困難時向天父祈求。

雖然她承受著化療的痛苦,也不能如常上學、跳舞、上主日學,但她卻勇敢地面對,不曾流下一滴眼淚,反倒是盛媽媽想到女兒的情況、看見她受痛苦,便禁不住落淚。盛媽媽傷感地說:「有一次,CaCa剛睡醒,看見我在哭,她反過來安慰我說:『媽媽,沒事的,耶穌陪著我!』雖然壞消息一個接一個,CaCa仍然不斷禱告,信靠神的恩典。」

1接受化療後,盛晴大腿上的腫瘤卻未受控制,醫生曾嘗試為她進行以腳踭取代膝蓋的手術。「這是一個極其複雜的手術,需要十多個小時。起初我們以為手術成功,可是後來她下肢的血液不能回流。我們期盼奇蹟出現,不想作斷肢的決定,但後來因為她的腳已開始潰爛,甚至發出臭味,為了保存她的性命,只能作出殘忍的決定——把左腿切掉!」手術粉碎了盛晴跳芭蕾舞的夢!

手術後,盛晴需要在復健中心學習使用義肢。小小的身驅要學習用力平衡、提起義肢、雙腳配合,實在需要很大的力氣;對於經過化療、體力變得很虛弱的盛晴來說尤其吃力。然而,鬥志頑強的她努力學習,絕不妥協。在復健中心住了半年,盛晴坐在粉紅色的輪椅上,每天雀躍地迎向新的一天,期待著可以重新出發。「盛晴切除左腿後,整個人感到出奇地輕鬆。看似失去,卻是得著。」

展現光芒

為了幫助盛晴鍛鍊肌肉和體力,醫生建議她多運動。盛媽媽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個家長,提議盛晴學習游泳。「這次偶然的機會,讓她找到全新的自己,在泳池裡她感到自由、完全的釋放,更讓她重獲信心,重新得力。」

後來,盛晴參加了加拿大Variety Village的游泳隊,除了要面對體力的挑戰,更要跨過心理的關口。盛媽媽憶述:「剛開始踏出泳池時,她總會在游泳衣上加上一條小圍裙,對別人投以的目光,也會感到難為情;後來,她能夠自信地踏上跳板,不再介意別人的眼光,在泳池內盡情展現她優美的泳姿。我們為她的勇敢感到驕傲!」

盛晴自9歲加入泳隊,參加了不少的比賽,幾乎每年都贏到獎牌,出色的表現,有目共賭。盛媽媽難掩欣喜之情,說:「CaCa在2013年加拿大安省的冠軍賽中,贏得一面金牌、兩面銀牌、一面銅牌,她一直以國際比賽作目標,最終在2014年3月於美國邁亞米舉辦的Can-Am比賽中,奪得50呎蝶泳銀牌;更令我們興奮的,是她被推選為2015年的泛美運動會傳送火炬,我們看到她一步步朝著奧運的路前進。」
6

癌病復發

正當每個人都為盛晴取得驕人成績而興奮時,她的病情卻起了變化。其實這些年,盛媽媽總害怕不知哪一天,女兒的癌病會復發,這令她擔心害怕的事情,終究發生了!

掃描的結果顯示,盛晴的肺部及胸部都有腫瘤,主治醫生認為只需動手術,切除三分之一肺部及胸部細小的腫瘤,病情便可以控制下來。盛晴也很積極地面對,忍受著手術及康復期間的痛楚,也努力地做物理治療,只希望能及早康復,繼續游泳。

手術後,盛晴的康復情況尚算理想,還參加了一個癌症病人的營會。可是,回來後卻感到背痛,才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脊椎骨,甚至口腔也受影響,不但影響她的活動能力,連說話也感困難。盛媽媽說:「從7歲知道患上骨癌至今,CaCa從沒流下一滴淚。那次,當醫生告訴我們再無治療方法時,CaCa終於哭了!她不停地問:『為什麼?我一直很努力,什麼手術、化療、電療,只要可以生存,什麼痛苦我都願意承受,可是為什麼?』她生氣了!」
2

接受洗禮

盛晴在7月底接受了化療及電療,治療過程很辛苦,可是她求生的信念十分堅强,仍努力地追求她的夢想。「只要身體情況許可,她就會回學校上課,即使只有一根手指可以活動,她仍堅持在學校畫畫。因為那裡是她實現目標的地方。」

盛晴的病情逐步惡化,一連串的治療令她某些器官衰退,最後只得轉介到兒童善終醫院,開始生命的倒數。盛媽媽感恩地說:「我們都守候在CaCa的身邊,每天一同祈禱、分享《聖經》、陪伴她走最後的路。本來擔心CaCa會埋怨,甚至生神的氣,但神早已預備了她的心,在11月她要求接受浸禮,見證主恩。」

2014年11月30日,盛晴在醫院特別安排下,接載到教會,在眾人面前見證她的信仰。受浸那天她在台上分享:「以前總是忙於練習和比賽,讓我親近神的時間少了,現在當癌細胞再度吞噬我的身體時,雖然我的夢想徹底地被粉碎,但奇妙地,令我自己、家人和教會更貼近神……我願意把萬事都交託在天父手中!」

在浸禮上,她特別選了《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分享:「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不錯,神正是她得力之源,縱使身體疲乏,然而靠著祂的恩典,讓她心靈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無懼死亡

盛晴身體日漸衰弱的同時,屬靈的生命卻每天都在增長。她曾經這樣祈求:「天父,感謝你讓我有新的一天,雖然,每天似乎有接踵而來的壞消息,似乎有流不盡的眼淚,但我知道你在掌權,你為我預備最好的……天父,當有一天我要離去,請你幫助我的父母、哥哥、親友、所有愛我的人,幫助他們不要太傷心太難過……天父,我仍然心存希望,那怕只是一點點希望,求你行神蹟奇事,祝福我。」

5盛媽媽哀傷地憶述愛女離世前幾天的情形:「2015年1月5日那天,她感到很辛苦,閉上了眼睛,向我們一一道別:『是時候要走了,媽媽,對不起,我要走了,我愛你!』我知道她已差不多到了生命的盡頭,之後兩天,她尚能勉強回應到來和她道別的親友,後來便完全昏睡。到了1月10日凌晨4時,在我們一家人陪伴下,她呼出了最後一口氣,安息主懷。」

在盛晴的追思會上,哥哥Aaron深情地分享:「CaCa在世短短14年,有一半時間要和癌症搏鬥,她所承受的苦難,讓她絕對有理由感到苦澀,也有千個理由離開神,可是她沒有。在她離世前的99小時,面對來探訪、來為她禱告的親人、戰友,她沒有流過一滴眼淚,我相信那是來自她對神的信心。即使到了最後一刻,在旁的人都哭得崩潰了,她仍然很勇敢、很平靜、沒有哭,我相信她看到神在前面為她所預備的,所以能坦然面對肉身的死亡,這就是她的信心。」

成立基金

為了記念愛女,盛先生和夫人特別成立了紀念獎金(Fearless Cassidy Memorial Award),延續盛晴勇敢無懼的精神。在盛晴的個人日誌中,她為無懼作了定義:「無懼就是下定決心,永不放棄!知道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突破限制,有『瘋狂』的目標和夢想!『無懼』是正面而積極的,對我來說,因為有主與我同行,所以我不懼怕。」

盛晴傳遞火炬的使命,最終由哥哥完成,雖然她不能親自傳遞火炬,但她熱愛生命的態度及對神的信心,仍點燃著其他人的生命,正如一粒掉在地上的麥子,雖然死了,卻結出許多子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