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誰能擔大任?

2016年10月
策劃與撰稿:黃克斌、陳新哲、葉漢中、謝松齡、馮肇昌、賴鈞佑、陳熾、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9月26日,希萊莉與川普,進行了一場氣氛火爆的總統選舉辯論;可惜在這場號稱是「美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辯論中,他們的主要策略是給對方造成最大損害,以致除了唇槍舌劍的指控外,難以聽聞振奮人心的新見。

◎希萊莉政見

誰能夠肩負總統的重責大任?誰能把計劃付諸實施?早在NBC舉辦的統帥論壇上,她即強調自己在2011年刺殺本拉登的突襲行動中起到支持作用,具有成為總統的必要品質——穩健,如岩石般的絕對穩健,加之以力量。

誰能讓你生活得更好?希萊莉在經濟政策方面承諾,為美國勞工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保證爭取男女同工同酬,支薪家事假,富人加稅;同時為美國現行的全球化貿易政策辯護,認為美國只佔全球人口的5%,必須與其餘95%的人貿易往來。

她稱對付IS及恐怖主義為「巨大挑戰」,表示無法保證當上總統後美國境內不會受到恐怖攻擊,但保證不再派地面部隊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她同時認為與在美國的穆斯林密切合作,獲得必要情報,是打擊恐怖主義的關鍵,而族裔分裂卻正好被恐怖分子利用。她稱自己的國安政策已獲幾十位前共和黨國家安全官員的支持。

對於移民政策,希萊莉曾表示上任後會施行大赦,並把歐記健保擴及非法移民,提供社會安全和聯邦醫療保險福利,大幅增加收容敘利亞難民。

在槍枝管制方面,希萊莉認為槍枝暴力犯罪是年輕非洲裔男子的主要死因,著手解決至關重要。調和種族關係,則有兩大重點:修補警方和有色種族社區間的信任度,改革槍械法。

◎川普政見

川普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在經貿政策上,提倡減稅,包括暫停實施聯邦新法規、調低個人與公司所得稅;重新制定國際貿易規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吸引外遷的美國企業回流,為美國勞工增加就業崗位;降低政府成本,大規模取消政府管制;解除美國能源生產的限制;對中國貿易執法。

在他的移民政策中,禁止穆斯林入境,並稱「應該把美國的伊斯蘭教徒,跟在二次大戰時對日本僑民的處理一樣,就是全部關起來集中管理」;打擊非法移民,主張「在南邊的邊界建立一道牆,而且會用非常廉價的方式建造它們,更重要的是會讓墨西哥負擔這筆錢!」不僅刺激了白人選民的受剝奪感,也激發了西語裔選民的反感。

有關社會體系,他強調法律與秩序,強力支持美國警察,保護警察安全與生命;取消奧巴馬醫療保健,建立高效低價的私人醫療競爭系統,通過公私混合制確保退伍軍人的醫療福利;改善養老機制,提高老人福利保障;照顧兒童的費用報稅時全數扣除,受益最大的是中上層中產階級家庭;教育地方化,實施家庭、社區和學校共同負責的教育系統。

軍事上,支持美國軍隊建設,更新美軍裝備,放開美軍官兵手腳,重振美軍士氣。

川普的候選搭檔是邁克.彭斯(Mike Pence),2012年當選印第安納州長,從政經驗豐富,曾躋身國會共和黨領導層。任州長期間,該州通過了限制墮胎和反同性戀權益法案;主導過該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完全取消了該州的遺產稅;在一系列社會性議題上,立場偏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