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中大西洋姿采: 真抱歉

2016年10月

前些時,僅在一星期內有四則名人顯貴公開表示抱歉的新聞。

首先是里約奧運游泳金牌得獎者羅切特(Ryan Lochte),承認他在里約熱內盧時,並沒有被當地的警察用手槍對著他前額搶劫,他所經歷的,是汽油站的警衛拔了槍,要求他和他的同伴賠償被他們搗毀的衛生間的損失。羅切特說他言過其實,表示真抱歉。

克林頓基金會發言人指出:在喜萊莉(Hillary Clinton)任職國務卿時,曾經接受過一些來歷不明的機構的捐款,後來才曉得款項是來自外國。知道來源後,現已著力錢歸原主。基金會對在行政上有如此錯失,表示抱歉。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因種族歧視造成民情洶湧,在最近民調結果下滑時,遂在其競選會中咬緊牙根,說過去關於種族問題是說漏了嘴,連忙道歉。

美國國務院說,並沒有給伊朗$400萬贖金以釋放人質,不過是扣壓了這筆屬於伊朗的款項,直到人質全部飛抵瑞士後,才把款項送回伊朗。國務院因歸還款項造成的誤解,表示抱歉。

以上四則新聞,看見各人放下架子,真誠道歉,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相信那份真摯會讓人大增好感度,更可澄清疑點,讓大眾或選民能珍惜彼此的社會關係。

戰國時代亦有一個「真抱歉」的故事。趙國使臣藺相如因為立功受封為上卿,比起已是大將軍的廉頗的地位更尊貴,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眾羞辱他。藺相如得知後,一味的容忍、迴避,他的部下以為他害怕廉頗,而藺相如卻說:「強大的秦國之所以不敢進攻趙國,正是因為有我和廉頗將軍的緣故,如果兩虎相鬥必有傷亡,秦國就要乘機攻打,我之所以這樣百般忍讓,是以國家的安全為前提,個人的恩怨,值得什麼呢?」廉頗聽聞後,靜下心來想了想,感到無限羞愧,於是脫下戰袍,負荊請罪,被後人傳為佳話。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然而我們卻拒絕祂的愛,不信祂。今天是對上帝說「真抱歉」的時候了,《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一章9節)請放下身段對上帝道一聲「真抱歉」,誠心悔改信耶穌為你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