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與神同行的福樂

2016年10月
李柏基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很多人無奈地接受,或以某種信念來安慰自己,卻又不斷地掙扎。在患難痛苦中,唯有依靠神(上帝)的力量和安慰,才仍有喜樂。

祈求心境平安

筆者在數月前,曾寫過一篇見證文章,述說神在30多年前,數次在患難險境中搭救我。這些年來,我一直過著感恩的日子。當我想到,耶穌再來或是我要去見祂時,可能會與祂很生疏,所以祈求和祂多作相交,使我認識祂更深。

自去年開始,我發覺體重減輕,教會的弟兄姊妹提議我去看醫生。經過驗血和電腦掃描,驗血報告顯示一切正常,只是甲狀腺機能稍為活躍。於是我帶著輕鬆的心情,往醫務所領取報告。誰知到達之後,醫生請我進入一個房間,並告訴我,「電腦掃描發現,你的身體內多處淋巴腺腫脹,可能是癌症!」

離開醫務室,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沒有問神「為何偏偏選中我」,而是「你是不是要我這麼早回天家」?從檢驗報告來看,上帝似乎真的要我陷入這個苦難。我不知道如何祈禱,轉而又想,祈求心境平安便足夠了。

太太在車子裡等我,只有如實告訴她。我們原本打算到餐館吃早餐,我問她還有沒有心情。她說:「既然已成事實,只有把一切交託給神。」當下我沒有想到她的感受,幸好後來姊妹團給她很大的安慰。

當天晚上,我如常參加教會團契。我把情況告訴其中一對醫生夫婦,那姊妹建議把掃描記錄帶給她看;那弟兄則帶領團契弟兄姊妹一起為我禱告。我們手牽手,每人都為我祈禱,那是在基督徒中間,一種真摰、溫馨的感覺。上帝聽了禱告,我心裡平安,晚上睡得很好。

向上帝感謝

第二天,我從醫院取得電腦掃描的硬碟。醫生朋友看了之後,很詳細地分析,並從專業角度對我說,雖然是癌症,卻是最容易治療的一種。聽後,我第一件事便是向上帝感謝。

過了兩天,醫生夫婦和妹及妺夫陪伴我見腫瘤科醫生,獲得很多資料;參加團契查經班,牧師、師母、長老和弟兄姊妹懇切地為我祈禱,我感到基督徒間的愛護和關懷。在往後治療的日子,我全無掛慮。

聽取幾位人士的意見,我決定到費城一所癌症專科醫院作治療。我在基督教角聲費城服務中心作義工,經常經過那所醫院,也在服務中心幫忙過幾位癌症患者,想不到我也要經過這個經歷。

接下來,首先要提取淋巴結樣本。幸好股間淋巴結接近表皮,不需要在體內抽取樣本。手術在全身麻醉中完成,到傷口痊癒全無痛楚。依照程序,還要排期作質子掃描,以確定體內癌細胞活躍情況。數星期的等待,如果沒有神的應許,日子會很難捱。

在等待期間,亦會有衝動到網上查看各種資料。後來發覺,資料越多,我越胡思亂想,增添憂慮,於是決定除了聽專業朋友意見之外,把結果完全交託上帝。《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在這期間,除了讀《聖經》重溫上帝的應許,也在網上聽了很多講道集,尤其是李思敬博士的,獲得很多安慰的話語。

以苦難傳揚耶穌

樣本檢查結果,只是很普通的淋巴癌,但質子掃描顯示,癌細胞有接近脊椎的跡象,要抽取骨髓做樣本化驗;還有,淋巴癌蛋白有可能入侵脊髓,會傷害腦部,要穿刺脊骨,抽取脊髓化驗。

假如屬實的話,除了六次化療之外,中間要加插數次高濃度的化療藥物,以透破腦屏障,同時每次要留在醫院三天,高度監察,以免傷害體內器官。那時的心情再度波動,很難猜度上帝的用意。不過上帝藉著《聖經》對我說,「如果你的苦難能夠傳揚耶穌和使人認識我,是值得喜樂的事。」

等待脊髓液化驗報告的兩個星期,有機會在網上聽到余得淳博士的講座,提醒我:「神的主權,不管後果如何,完全交託」。我的內心也很平安。弟兄姊妹前來探訪,帶來愛心食物,使我感到像一個被寵壞了的孩子。一星期後,醫生告訴我,脊髓液沒有問題。我心裡充滿感恩的喜悅,因為上帝用這樣的經歷來鍛鍊我。

其後每三個星期,到癌症中心作標靶治療和化療。每次完成後,第二天會回去作白血球增強注射,以防止因化療副作用而受感染。注射的副作用,是有感冒症狀。感恩的是,這是非常昂貴的藥物,減少了致命感染的機會;新藥也減輕嘔心、腹瀉、疲累等症狀,治療後第一星期會有不舒服,其後逐漸康復。

內心坦然無懼

人生誰無苦難,值得慶幸的是,我一早已經認識和接受創造我的上帝。假如沒有的話,我會陷入憂慮、無助、逃避,甚至患上憂鬱症。祂沒有使我脫離這身體及心靈的痛苦,卻一步一步陪伴我同行。

祂藉著弟兄姊妹的安慰,《聖經》話語的提醒,《荒漠甘泉》的開解,以及網上講道和講座的亮光,使我感到與神同行。雖然有惘然的日子,但想到祂是我的避難所,就算我的病治不好,我仍會和神在一起,享受永生。我也學會了祈禱,像主耶穌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照你的意思。」所以這五個月來都睡得好、吃得好,內心充滿平安。

9月16日是六次化療的最後一次,10月28日再做質子掃描,確認身體恢復無癌細胞狀態。無論結果如何,我已贏得與神同行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