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達福園地: 說過的話

2016年10月
潘善文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一位尊敬的長輩過世,我們全家一起出席了追思禮拜。我們都知道這位長輩已經歇了地上的工,與我們的主在一起,但還是有許多的不捨。聽著台上家人和朋友分享著的懷念,自己早已淚流滿面。

坐在身旁的女兒,不時地拍拍我。對於生死這樣的話題,在我們家裡從來不是禁忌,女兒們從小就知道自己是神(上帝)創造的,而不是從猴子演化的;《聖經》說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就成為有靈的活人;身體隨著時間而衰敗,但靈魂卻是永久的。神給我們身體,讓我們在祂創造的世界裡,完成祂所要成就的事情——將那看不見的神的特質,藉著生活一一展現出來。

這事過後不久,我和女兒去超市買菜,女兒一臉嚴肅地對我說:「媽媽妳知道嗎,當天的追思禮拜我也哭了。」我很好奇。女兒接著說:「過世長輩的孫子們,一一訴說彼此生活上的互動、祖母對他們的影響及對他們說過的話。媽媽妳知道我當時在想什麼嗎?」這讓我更加好奇了。

「我當時在想,若是媽媽過世了,我站在台上要講什麼呢?媽媽平常對我講過什麼話呢?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只記得一句話,那就是『趕快去做功課……』,所以我就哭了。」

接下來,女兒對我說:「我現在一定要好好記住妳所說的每句話。」她拿出紙筆,似乎準備記錄我們之間的對話。聽她這麼說,我哭笑不得。我想,這應該不是女兒現在需要自責的問題,反倒是我這個做媽的應該好好反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