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家鄉消息

2016年10月

里約殘奧會

中國殘奧代表團里約之行,共奪得金牌107枚、銀牌81枚、銅牌51枚,獎牌總數239枚;創51項世界紀錄,位列參賽代表團金牌榜、獎牌榜第一,實現金牌榜、獎牌榜四連冠,是自1984年參加殘奧會以來的最好成績。

香港
立法會選舉投票

票選下屆立法會70名議員,香港選民熱情,出現投票站大排長龍投票奇景,全港595個投票站,到晚上10時半投票時間結束後,多個票站仍大排長龍。香港官方估計,這次投票率大概是58%,投票人數有220萬人,較上屆高4.95個百分點,也是歷屆之最。政界人士分析,這次出現空前排隊人龍,主要與近年香港政治氣氛熾熱有關。

北京
取消農業戶口

9月19日,北京市正式宣佈:將取消北京地區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還提出建立與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教育、生育、就業、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統計制度。

浙江
彩色稻田說「畫」

隨著稻田成熟,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八里店南片省級農業示範區內,一幅佔地70畝的巨形「農人耕田圖」呈現在農田之中。據悉,這幅生態農耕畫採用不同顏色和品種的水稻勾勒而成,當地種糧大戶孫梅金採用這種別具一格的方式,向人們展示了農耕文化的獨特魅力。從明年開始,吳興八里店南片省級農業示範區,將擴大生態農耕畫的種植面積,不斷拓展生態農耕旅遊和農業精品旅遊,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

上海
築醫患溝通室

上海市一醫院,在住院部的每個病區單元,闢出10平方米左右空間,設計一間暖心的醫患溝通室(We Chat Room)。每間溝通室的背景牆,均由各個病區的護士自行設計,其中的視頻、書面宣導材料也是根據這個病區特點定制,溝通室每天向患者及家屬開放10小時。醫院希望,人文關懷的舉措能使醫生與患者達成理智和情感上的共鳴。

福建
閩北遺存167座古廊橋

福建南平市是中國現存古廊橋較集中地區之一,如今仍完好保存有167座風格各異的古廊橋。廊橋,是在橋面上蓋建廊屋而形成的特殊橋樑,有木拱、木平梁、石拱之分。其中,木拱廊橋不僅是中國傳統木構橋樑中技術含量最高,而且是世界橋樑史上絕無僅有的一個品類,只在閩、浙兩省的南平、寧德、麗水、溫州幾個地市有發現。受颱風「莫蘭蒂」的影響,閩浙多座古廊橋被洪水沖毀,再次引發人們對古廊橋保護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