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川普現象

2016年10月
策劃與撰稿:黃克斌、陳新哲、葉漢中、謝松齡、馮肇昌、賴鈞佑、陳熾、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在CBS的調查中,55%的選民希望美國政經在未來幾年內能有顯著變化;43%的民眾期待有變化;2%的人認為目前尚可,無需改變。

◎誰能帶來改變?

47%的人相信,川普能給美國帶來改變;20%的選民認為,希萊莉能做到這一點。47%的民主黨人信任希萊莉,而41%的民主黨人覺得誰都不會改變美國現狀。

49%的川普支持者認為,他們更多的是支持改變政治的機會,而非川普本人。如果僅僅是就川普這個人來說,只有9%的人支持。

42%的人既支持變革,也支持川普本人。由此可見,站在川普一邊的選民,大多是著眼於變革的。

變革呼聲下,反映出人們對經濟存消極看法。55%的人認為經濟糟糕,更多選民認為經濟增長並沒使自己受益。

◎罕見動作

由聯邦移民官和司法輔助人員組成的全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協會,從未公開支持過任何民選公職候選人,但這一歷史現在被打破了:代表5,000名聯邦移民官的工會,正式宣佈支持川普:

「我們支持川普,並敦促所有美國人,尤其是數以百萬計合法住在國內的美國人,支持川普,以保護美國的工作、薪資和生活。」
該工會成員認可川普強硬的移民政策,痛批希萊莉準備推動的「全面大赦加上開放邊界」計劃。顯示執法人員對白宮的移民政策已忍無可忍,使他們連最基本的移民法都難以執行,包括禁止非法工作、非法入境、非法逾期居留等。

79%美國人相信國家方向錯誤,選民對民主黨執政、國家偏左路線懷有質疑,這給了川普迅速上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