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 雙目失明卻有真光耀心靈

2016年10月
呂正香

5

2小時候,得父母和家人照顧,我的生活無憂無慮,一家人的感情也十分好。之後我和丈夫到了愛爾蘭生活,婚姻生活很差;女兒留在香港給我媽媽照顧,十多歲時才接回來一起生活,所以相處不來,母女倆關係不太好,大家都很不開心。

眼疾帶來的衝擊

十多年前,我的雙眼被診出視網膜色素病變,是先天性眼疾遺傳病,醫生說沒有辦法醫治,隨時會失明。很快,我因眼疾不能工作,當時很傷心和害怕,加上自己性格悲觀,整天所想的都是灰的,日子很黑暗,也感到無助。我也不願出門,因為出入要人幫助,教我感到很自卑。就這樣,我經常把自己困在屋內,封閉自己,不想見任何人,心情極度沮喪和灰心。

直至2003年,有鄰居來向我傳福音,她很有愛心,知道我患上眼疾不能閱讀《聖經》,她便用很多方法幫助我認識耶穌,例如給我詩歌或見證影片,甚至自己錄《聖經》給我聽。不久後我跟她一起返教會,也在教會和團契進一步認識真理,決志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我感到從神(上帝)那裡得到了平安和安慰。

風浪中經歷主恩

1我曾有一個想法,就是信了耶穌之後必定一帆風順,但漸漸地,我發現原來並不是我所謂的事事如意。

在信主後一年,丈夫被診斷出患了末期肺癌;很短的時間內,我的弟弟接二連三發生意外,有一次只是在店舖內絆倒,卻差點喪命,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經歷生死關頭。感謝神,他現在很好,也信了耶穌;同時,爸爸和另外兩個弟弟也因這次意外而經歷到神的恩典,也信了耶穌。

不久之後,我媽媽得了癌症,在2011年5月離世了。媽媽拜觀音已幾十年,在她生病期間,我們很急切地向她傳福音,香港的弟兄姊妹和牧師也向她傳福音,她領受到只有信耶穌才得永生,到最後也決志信了耶穌。在患病期間,她靠著神的力量,變得很堅強,也沒有埋怨。神給了她很大的恩典,到離世的時候都很平安。我雖然很不捨得她的離開,但心中卻充滿盼望和安慰,因為知3道,信主的人雖然死了,但也必復活,我和媽媽將來會再相見的。

苦難奪不去平安

後來我明白,人生在世必經苦難,信主的人跟不信的人一樣有苦難,生老病死也不能避免;不一樣的是,因為有神,心裡有平安。
記得年前有個朋友跟我說:「香,你的命真苦!」我笑著回答說:「以前我也覺得自己很苦,覺得自己是最慘的人,沒有人比我更慘!但我信了耶穌後,就完全不一樣,相反覺得自己得到了很大的祝福和恩典,因為耶穌給我的恩典遠超過我所求的,苦難和環境不能奪去這從天上來的平安。」

4到了這刻,我的雙眼只能感應到一點點光,幾乎完全看不到東西了。眼疾帶來很多日常起居上的不便,而最叫我難過的,是從此不能閱讀《聖經》。我仍然盼望神會按衪的時間為我醫治,然而,就算祂不醫治我的眼睛,那又如何呢?祂是為我犧牲、愛我到底的主,我的信心和倚靠仍然堅定於主。我深信如果我離開神,我的生命將更加難行。

神是信實的。祂派了很多很好的弟兄姊妹和家人,在我身邊鼓勵我、支持我和愛我。雖然父母都已離世,但神的愛就好像父母的愛一樣,永遠沒有離開過我;祂的真光就在照耀著我,引領我每一天、每一分。我和丈夫、女兒的關係也都改善了很多,雖然話題不多,但彼此都互相關心。

過去的經歷叫我知道,我並不孤單,因為神與我同行。如今信主多年了,更是能領受神的信實與慈愛,我心裡所思所想,神都知曉;我所需要的,祂也必供應帶領,我不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我對神的倚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