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川普的移民政策

2016年10月
陳熾

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川普(Donald J. Trump),是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就像一匹任意狂奔的野馬,其競選提綱與典型的共和黨保守派意識型態有很大區別。他主張美墨邊界建圍牆、反非法移民、怪罪墨西哥人搶走美國人飯碗;提倡收緊中東穆斯林國家難民,恐怕當中隱藏ISIS恐怖分子……如果他被選上,肯定是一位反對大赦的總統。

在川普的競選網站上,選民可以直接了解他會實行的移民政策:

1.一個無國界的國家,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必須建立一道橫跨南方的邊境牆。

2.不執行法律的國家,也不是一個國家;移民政策必須按照美國的憲法體系,通過法律堅决執行。多年來,墨西哥領導人一直利用美國的開放政策,以嚴重的販毒犯罪解决國家的貧困。

3.任何移民計劃,必須提高所有美國人的工作利益、工資和安全性。

4.實施全國電子驗證(Nationwide E-verify),保障正在失業的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5.強制性遣返(Mandatory Return)。透過取消任何簽證程序,將所有犯罪的外國人送出國外,使他們必須返回自己國家。

6.硬性拘留(Detention)。一旦非法越境被捕,將被拘留,而不是現在的釋放政策;偷渡者被捕後,將直接被遣送回原居地。

7. 截止聯邦撥款給拒絕與聯邦執法部合作的任何一個「避難所城市」。

8.對簽證逾期居留者增强處罰,並予以刑事起訴;把裁判權回歸聯邦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扣留逾期居留者,直到聯邦官員接收。

9.透過立法程序,設置完整的簽證搜尋系統,隨時知道簽證失效日期及持失效簽證人在何方。

10. 增加H-1B簽證現行工資,迫使公司放棄從海外輸入亷價人力擔任入門級職位,提供美國本土失業者就業機會。

很多專家認為,沒有移民,美國就難有今天的強大,但美國現在正面臨東方的崛起,因此國民興起保護主義、國家主義,很自然地把各種社會問題怪罪到外來移民頭上。加上美國人民厭惡現政府在國際舞台的表現:外交疲弱;國家經濟蕭條;社會文化價值放任;種族衝突白熱化……開始討厭過分的「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因而促成川普的政治勢力勢不可擋。因此無論大選贏家是誰,移民政策都將在一年後發生巨變,是必然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