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2016年7月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伴你走過哀傷路 回顧過往 總結告別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走出憂鬱症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角聲中心 心理輔導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癌友全人關懷聯盟說明會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伴你走過哀傷路 回顧過往 總結告別

文/沈明逸

角聲組建「伴你走過哀傷路」支持小組,常會遇到尋求幫助的哀傷者。基督徒F是我的同學,我們常在微信裡說說笑笑,非常快樂。某天發現她無精打采、情緒低落,原來那天她去機場接人,朋友見面便說:「唉,原本該是你夫妻倆來接機的。」話音剛落,兩人抱頭痛哭。同學的丈夫因癌病去世後,她好不容易恢復的平靜被打破了。悲從中來,悶悶不樂,需要調整心情。此時的她正處於正常的「悲傷程序」。我相信她和丈夫早將「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相信他們有屬天的盼望。

為幫助哀傷者避免再度陷入負面情緒或行為,支持小組帶領大家進行思維重建的學習和操練,整理出主觀真實的回憶,對逝者說話,讓他們在回憶中表達對逝者的感恩及道歉,或是過去來不及說的話和事。想想逝者的生命傳遞出怎樣的信息?必須確認死亡的真實,與逝者今生的關係暫時劃上句點。嘗試將情感和精力投注在新的角色、新的活動或互動中。「伴你走過哀傷路」的工作,一步步地引導組員慢慢調整適應逝者缺席的新生活。學習主題是「回顧過往,總結告別」。

組員們紛紛帶了照片在會上回顧過往的事情,介紹逝者的人生與自己的關係,講述經歷過的往事,包括可喜、可悲的事情和難以忘懷的回憶,在神(上帝)面前原諒自己和原諒逝者。有組員編輯電腦相簿,有人帶來心愛的結婚照或展示過去的小禮物,用各種方式表達對逝者的懷念。支持小組將每個人的想法變成了禱告。《聖經‧傳道書》一章1-2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回顧過往之後,總結告別的時候到了。要對親愛的逝者說「再見」。

說「再見」很重要–––為了結束在地上的關係,調整心情面對現實。組員們收拾起逝者的照片對逝者說「再見」。這時支持小組帶眾人禱告,讓我們仰望神,稱頌神,因祂用笑臉幫助我。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從此擦去一切的眼淚。相信有一天我們在天上要再見。我們將永遠在一起不再分離。

Back to Top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走出憂鬱症

文/小寶

我之前是一個很悲觀的人,信主之後成為很樂觀的人,雖然經過失業、身體不舒服等難處,都一直平安喜樂,因《聖經》很多應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主耶穌真的改變了我的生命,無論經過什麼困難,都知道主永遠不會離開我,祂的恩典是夠我用的。

但是到了中年,忽然開始感到情緒有點不穩定,看醫生做體檢時告訴醫生,他開了藥方給我,當我發現那是抗憂鬱藥就沒有去拿。在那段時候工作有很多改變,一個大項目本來做了兩年做得好好的,忽然被客戶停掉,監事Jack把我派去另外一個項目,前項已離開公司兩個月。那項目要帶領七、八個人,我發現前手因為排活排得不好,所以工作進度達不到項目要求。領導人Dan特別不講理,說工程不能按時完成都是我的錯,要我完全負責任,甚至屢次大聲說我做得不好。在此惡劣環境下,我變得很緊張,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來沒有精神。我叫醫生開安眠藥給我。我越緊張,工作表現越糟糕。

Jack也站在Dan的立場上,有一天我因睡眠不足而疲勞、不舒服,請假不上班。那天剛好出現問題,我沒在場解決,Jack在電話上很生氣地說我做的任務一個接著一個都很失敗。

我先生很有智慧,也很支持我,他分析:「從來沒有人說過你達不到要求,所以一當有人說你很失敗,就帶來很大的打擊。」從小在學校所受的教育,強調「有志者事竟成」,這個概念根深蒂固在我的思想裡。小時候爸爸最疼我,常說:「你無論要做什麼,只要下定決心,我肯定你會成功。」後來Jack也跟部門的經理Jane說我工作表現不好。有一天Jane把我叫到她的辦公室,關上門,罵了我一頓:「你知道我給你的是什麼職位?」在那一年內,我聽到那麼多負面批評的話,過去是用百折不撓的毅力去克服各種困難,但這一年不但沒辦法克服困難,還把所謂的失敗都歸咎在自己的身上,所以變得很憂鬱,晚上作惡夢,要休病假。

休病假時,精神科醫生開了兩種藥,讓我的情緒穩定下來,晚上也能睡著。醫生要我兩個星期每天去醫院參加團體治療(GroupTherapy),來心理治療的人大部分是女的,不少是因工作壓力的緣故。做完治療,我的情緒好多了,並且聽醫生建議去看心理輔導。心理輔導幫助我改變思想,用正面的話語來肯定自己,大有幫助。除了看心理輔導之外,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一位基督徒弟兄的分享,他也曾有憂鬱症,他介紹一本書《Feeling Good Handbook》,這書幫我認識一些錯誤思想,例如「失敗表示我沒用」、「憂鬱就表示軟弱」。

我休息了兩個月,就可以回去上班。我離開那公司,幾個月後換到現在的工作,老闆對我很好,給我機會、責任,薪水遠超過以前的工作。回想起來,當年所受的委屈,神(上帝)有美好的旨意,我經歷到《聖經‧詩篇》一四六篇7節:「祂為受屈的伸冤。」我深深體會到神醫治的大能,常常為神完全的醫治來獻上感謝。

如果我沒有被壓傷的話,就沒辦法體會到別人的痛苦,也沒辦法去安慰別人。我好了以後,有機會去鼓勵一位經過憂鬱症的單親姊妹。現在我有很大的負擔去幫助工作和家庭上有困難的人。一位牧師講到基督徒受挫折,他說:「如果你是神的兒女,你絕對不是受害者。」我非常同意。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3-5節:「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願榮耀歸給主。

(按:文中人物皆為化名)

Back to Top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角聲中心 心理輔導

在生活中,你若感到心靈壓力太重,常感焦慮不安,甚有陷入憂鬱的症狀;或許在家庭、婚姻或教養孩子方面遇到困難,角聲社區中心願意為您提供幫助,且所有資訊內容保密。預約辦法——直接到角聲社區中心網站www.cchchouston.org;或電話(713)270-8660留下清楚回電號碼。輔導員會用電郵或電話與你聯絡及設定日期及時間。

角聲社區中心地址:7001 Corporate Dr.,Suite 379,Houston,TX77036。

Back to Top


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癌友全人關懷聯盟說明會

癌症一直高居華人死亡率的首位,因此用「談癌色變」一詞來形容聽見癌症的反應,一點也不為過。癌症是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診斷的結果如晴天霹靂,令人驚慌、恐懼,好像被判了死刑,所有的努力和所擁有的一切即將結束了。面對為期不短的治療過程和龐大的醫療費用,患者和家屬往往不知所措,甚至很多親朋好友疏遠,避而不見。

在休士頓,我們有最好的癌症治療中心——MDAnderson癌症中心,但在治療過程中難免有許多難處。抗癌過程的艱辛、身體和心靈的苦楚,外人不能輕易理解,許多華人還要面對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雖然很多大醫院都提供現場或電話中文翻譯,但這些服務不是全面性的。此外,漫長的癌症治療往往需要頻繁進出醫院和診所,親人要上班難以顧及,交通接送變成很大的負擔。

癌症患者因為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及對治療結果的不確定,心理上的負擔極其沉重;而照顧者長期體力透支,也會身心俱疲。

如果治療結果不如預計的那麼好,甚至是無效的時候,病人開始要面對死亡,家人也開始面對心愛人的離去,病人和照顧者要如何正確地面對,讓病人能平安和詳和地離開世界,家人也沒有遺憾地送別親人。這是個非常不容易的過程。多年來,角聲社區中心、光鹽社和眾教會在各自崗位上努力為癌友及他們的家屬們提供各種服務與支持(光鹽社的義工們每年都為癌症患者提供交通接送服務)。為了更有效地聯結各方資源服務癌友,我們攜手共創「基督徒癌友全人關懷聯盟」。希望一起在愛心與資源上聯盟,幫助癌友和家屬,給予全人的關懷與支持。

誠邀有心人士和教會同工一起來參加8月27日10:00am於光鹽社辦公室舉行的說明會,讓我們一起計劃,為癌症朋友和家屬提供支持和希望。提供簡易午餐。請於8月25日之前報名,電話:(713)988-4724洽光鹽社HelenSun;(713)270-8660洽角聲社區中心Lily Lam。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