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沿路有你

2017年2月
曹子光

去年的三個旅程很特別,給了我很深的體會;旅程中遇上的四位男士,讓我感受到「沿路有你」的可貴。

◎扶助後輩的領袖風範

去年8月,到台北出席全球華人教會和宣教領袖會議,千多人出席。這種聚會,一定會碰上久違的老朋友或曾栽培自己的前輩。在台北捷運站,我就遇見了香港一位頗具盛名的牧者,他和教會一位女同工也正前往會場。

閒談間才認出,這位女同工原來是我在神學院的學妹!更特別的是,這位牧者已將教會主任牧師一職交由我這位學妹接棒;這次帶她到台灣,是要將她介紹給眾教會領袖,希望繼續給她鼓勵和支持。

其實,這位牧師離退休還有好一段時間,但他選擇這時「放手」﹐交由後輩接棒,自己甘居幕後,從旁支援,好使她勇敢地帶領有一千多名會友的教會繼續向前邁進。如此領袖風範,實在難能可貴。

◎帶著使命的專業精神

第二個難忘的旅程,是11月英國《號角》的聖地遊。整個行程13天,一行32人遊覽了約旦和以色列,度過了美好又難忘的時光。在約旦,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重遇當地一位導遊——已在約旦從事導遊近30年。

三天的約旦行,不論是在旅遊車上或是景點,這位導遊都滿腔熱誠,引經據典地詳盡講解。坦白說,約旦景點不算太多,相信每個聖地團都只集中在相同的景點。可想而之,導遊的講解內容必定重覆了無數次,但他絲毫沒有顯出半點厭煩,總是津津樂道。

原來,他是基督徒,深信這是神給他的使命,哪怕好像「重播的錄音機」,他也確認自己的價值所在:上帝要藉著他,讓前來約旦的不同民族的人明白《聖經》的信息。更令人感動的是,一位團友身體不適,要到當地診所接受治療,他都安排妥當,細心關懷。這種體現著愛的專業精神,怎能不令人敬佩?

◎發自內心的關懷問候

去年聖誕前夕,我帶著大兒子和女兒到丹麥哥本哈根遊玩。一天,在鬧市,女兒突然流鼻血,一發不可收拾。為免影響鬧市中人,我們只好站到街角一旁,嘗試為她止血。五分鐘後,鼻血仍然不斷湧流。途人的目光開始轉到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再退到一座商業機構入口的不太顯眼之處。

當時正是午飯時間,不少上班族經過,雖然見到「血漬斑斑」﹐但目光隨著趕著用膳的步伐,離我們越來越遠。站在那裡足足45分鐘,用膳的人開始回來工作,不少人投來好奇的目光,卻沒問半句話,只與我們擦身而過;唯有兩位男士,主動走過來關心我們,稀奇為何還未止血,擔心女兒有事,提議為我們叫救護車。

感恩的是當時血已慢慢止住,而這兩位男士細心地說,若有需要可以進辦公室找他們,他們可以安排她在裡面休息、給她水清理。我們對他們伸出的援手感動非常。事後,女兒還開玩笑說:打算用她的血,在牆上用英文書寫「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