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學習說話的藝術

2017年2月
資料提供\蘇關南
整理\碧琪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許多男人都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多藉逃避或壓抑來面對衝突。許多時候他們認為太太無理取鬧,說話內容欠缺中心,有時更為了不想吵架,減少忿怒,只能遏抑、寧願沉默。

沉默是在抗議

太太埋怨丈夫:「看!隔壁王先生多好,不但常常陪太太逛超市,更懂得修車子……你從來不幫忙做家務,真沒用!」

太太以上的話,直接抒發了她的感受之後,很是舒暢,但卻大大打擊了丈夫的自尊,令他感到受傷。其實,幫忙做家務等問題,沒有對錯,可以商量和協調,可是太太的話是在指責、在比較、在埋怨,剌傷了丈夫脆弱的自尊,令他反感而作出沉默的抗議,並且不願作任何解釋;忿怒中的沉默是為了息事寧人,也是逃避的一種,這種消極的行動,往往會直接影響到夫婦的溝通和關係。

某些在傳統背景中成長的男人,常聽到父母爭吵,因此極不願意在自己的婚姻裡,重複這一幕幕「家無寧日」的場景;在先入為主的經歷心態下,導致每次跟太太發生衝突、心中不快時,便選擇閉上耳朵,遏抑自己的忿怒。

男人在傳統的中國家庭,很少有機會發表內心的感受;父親的嚴肅和沉默更是傳統的家庭文化,於是他也習慣了順從、不自辯、不表態、食不言、寢不語的生活模式。如要打破這傳統,成為改寫家族歷史的人,夫婦需同心努力,才可令傷痛不代傳,以及化解代與代之間溝通的隔膜和紛爭。

沉默是在思想

女人可以在說話時同時思想,男人卻做不到。當男人沉默或者在說話中途靜默下來,那是因為他正在專注地思索。某些時候,男人在下班後不發一言,是因為他仍在想著公司的事情,別忘記他是一名解決問題者,也許腦子裡仍在試圖解決公司的難題。
太太素常善於觀察,要是注意到丈夫沉默下來,便要有智慧地給予空間;要明白男人是非常需要空間的,也非常需要被信任。其實,沉默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也不代表不能溝通,能夠接納這一點,自會減少埋怨。

學習說話的藝術

女人說話是宣洩壓力,男人則是以行動去表達;女人是為聊天而聊天,男人卻是為內容而聊天,說話句句都是答案、是真話,因此女人對男人要多協調,男人對女人要多忍耐。

由於男女說話風格不同,因而有可能產生矛盾,甚至吵到翻天覆地。學習彼此接納,用豁達的態度去面對,例如女士應該欣賞男人的真實,也許沒有情趣,但至少沒有轉彎抹角;男人也該欣賞太太可以提供有笑有淚、多元化、豐富的話題。若能夠彼此欣賞,自會化解誤會,不會積累誤會和仇恨,而學習相愛。

某太太常常在丈夫面前批評鄰居:「不注重儀容、沒有皮膚護理,衣著沒有品味……」常常藉貶低別人而突出自己,其實這是自卑的表現,以致滿口批評和埋怨,甚至把丈夫看成出氣袋,卻不知這樣做只會惹丈夫厭惡,認為她說話的內容不著邊際,繼而對她的話題全無興趣,直接造成丈夫的沉默,把雙方的距離拉遠。

溝通的失誤,引致不和,甚至仇恨,使婚姻出現僵局,這是令人遺憾的。《聖經‧箴言》教導:「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可見,懂得說話的藝術,自能增進彼此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