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2014年11月
文/Mike Chan

1有機會在「角聲福音廣場」參加「活 在愛中的秘訣」的講座,講員是擁有 「愛情博士」美譽之黃維仁博士(圖 中)──資深婚姻家庭及心理治療專 家。筆者(圖右)親嚐到黃博士烹調 的「愛筵」,唯恐遺漏了一些重要的 配料成分,狼吞虎嚥之時,把「精美 食譜」逐句抄下,其中有:

※ 人生的悲劇莫過於自己在人潮 中感覺最孤寂,想去愛但偏偏愛不出 來,生命最脆弱的時候卻没有人扶上 一把。

※ 沒有智慧的愛會給人造成傷害, 學習先處理自己的情緒,才有智慧去 幫助别人。

※ 人生最寶貴的禮物是「親」情, 人需要與其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連結, 「把心敞開」,把防衛放下,避免機 械化的人際關係。

※ 越「親」的關係越容易破裂,關 鍵是懂得如何「修復」。

※ 最徹底的心靈醫治來自愛的學 習,然後把學習到的內容服侍別人。

※ 不要輕易給別人劃上等號,先從 自己開始,省察自己的觀點和 角度,同時要努力看到別 人的善意和長處。

單是研習以上 的素材原料,我 明白到以往照自 己「 心 靈 食譜」炒出 來的菜為什 麼會那麼難吃!

當天晚上的「四季盟約 ‧ 夫妻約會 夜」餐宴上,我們九對夫婦抓緊機會, 學習操練,將白天整日的課程濃縮成 15 分鐘的行動演繹,餐館內一時情話 滿天飛,卿卿我我,你儂我儂,每對 夫妻把平常難以啟齒,藏於心裡的深 情厚意如花吐蕊,向對方傾訴,頓時 感覺一股濃郁芬芳之氣在席間四處飄 逸。

餐宴中,每對夫婦按黃博士的配料 現場炮製一道「小菜」,把生命重大 的經歷向對方表明感激之情,將客觀 的情景以主觀的圖像語言向對方表達 自己最深的感受。

我回想中風期間,妻子在床邊為我 懇切禱告,輕輕在耳旁說「無論結果 如何,我會照顧你。」為這句使我重 拾信心的貼心話,我向她發出由衷感 謝。從妻子帶著涙光的眼神,我意識 到她嚐到菜的原味!

但願上帝完全的愛,能具體地落實 在每個人的心中,活出一個有目標有 意義的人生。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重視與幼兒溝通的品質
有一種冷
橡皮毛毛蟲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