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喜樂的心

2014年1月
文/杜婉霞

有時,一件美的事情反倒成為苦差,但喜樂的心卻能使苦差變成樂事。

世上最難做的事,只要懷著喜樂的心去做,苦差也會變成美事;相反地,有時再美的事情,也能成為苦差。到底事件最後會成為樂事還是苦差,取決於當事人的心態和選擇。

心境絕對影響事情的結果。有一個家境富裕的小女孩,因家中的傭人請假,改由媽媽煮飯,小女孩便興高彩烈地跑到廚房,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心想這次必定可以嚐到媽媽親自下廚的菜式了。豈料她在廚房門外,看見母親一臉不悅,一邊切菜做飯,一邊自言自語地埋怨傭人請假而麻煩了她,又要下廚,又要清潔。結果,最終媽媽雖然煮了一桌飯.,小女孩已沒有胃口了,更暗暗盼望傭人姐姐能夠早日回來,最好以後不要再請假。

◎在平凡的事上要喜樂

《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但面對生活的緊迫、工時長、壓力大,回到家裡又如何喜樂呢?我相信懂得感恩是很重要的。例如:當你因工作了一整天而感到厭煩,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家中仍要煮飯、鋪床、清潔,有否想過這其實也是恩典?仍要煮飯,表示仍有人與你一起吃飯;否則,一個人不是在外頭吃,便是隨便吃即食麵罷了。需要鋪床,表示你這一晚可以回家睡在自己的床上,不是沒有機會休息,也不是流連在外,有家歸不得,更不是住在醫院。需要清潔一大堆的廢物,代表有人與你同住,彼此是有關係的,你不是孤單一人,這一切一切都不是必然的。

◎在吃虧的事上要喜樂

我的丈夫曾想購買一輛二手車代步,我和他都是門外漢,結果被騙了幾千元。但當我們決定按著《聖經》的教導,學習凡事謝恩時,我們都慶幸虧損的只是金錢,而不是我們的感情和彼此間的信任;慶幸我們是被騙者,而不是欺騙人家的人,而所損失的金額,也是一個可以負擔的數目,不用借貸度日。經此一役,夫妻的關係較前更鞏固了。

◎保持長久喜樂的秘訣

如何長久保持喜樂的心?靠自己可以嗎?當然不可能!我們看到不利的環境,經歷不順心的際遇時,都容易埋怨,心靈早被擔心和愁苦佔據了。要長久喜樂,惟一方法便是按《聖經》的吩咐:「靠主常常喜樂」!除此以外,別無他法。因為依靠上帝,我們才有力量面對,才能從上帝的眼光看事情,超越眼前的光景,並相信我們一切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待嫁父母心
(夫妻之道) 喜樂的心
(心靈對話) 凡人,煩人!
(親子樂) 探索孩子懼怕原因
(銀髮歲月) 新年選美大會
了解孩子的心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