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2014年4月
文/抒風

夫婦同心協力,彼此扶持,用愛 建造且用心經營,這樣的家就是避 風港、安樂窩;反之,就是惡夢的 所在、傷痛的源頭。

彼此同心,還得從擇偶說起,人們常掛在嘴 邊的「門當戶對」,其實包含著深刻的涵義, 即是生活的文化、成長的背景要相似,才有共 同語言。不然,何來以後的相濡以沬,廝守終 身?婚姻不僅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關乎兩個 家庭的事,懸殊太大,一開始就無可避免地問 題多多。

財富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一個腳踏實 地肯吃苦耐勞的人,就先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即使一時缺乏,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走出困 境。相反,一個只會誇誇其談,油瓶倒了也不 願去扶正的人,能託付終生麼?漫長的人生路 上,不可能全是春光明媚、奼紫娉紅,要是遇 上寒冬酷暑、荊棘叢生的日子,誰伴你共渡艱 辛?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擇偶的另一個重要標準, 嚴格(不是暴虐)的家教不僅使兒女們懂得如 何承擔責任,同時也明白反向思維的道理;明 白這道理就曉得尊重別人的感受。

戀愛中的青年男女往往特別在意對方對自己 如何。事實上,看一個人應該看這個人怎樣對 待周圍的人。小事絕對可以看人的品格。品格 和犯錯是兩碼事,錯是人人會犯的,犯了可以 改。品格,卻是比江山還難移!戀愛 中的男女,對方就是生命的全部,彼 時有可能不善待自己麼?要是那時原 形就畢露,人間哪來那麼多婚姻悲劇?

每個人婚前都有選擇的權利,一旦走進結婚 殿堂,就要無怨無悔地走下去。忠於婚姻是基 督徒應盡的本分,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背叛的 藉口;再者,婚姻的破裂將深深傷害下一代, 成為他們人生中的一大隱患。現實生活中,某 些夫妻能患難與共,可惜卻不能共享否極泰來 的豐盛。其原因之一也許是抵擋不住某些誘惑, 身不由己而出軌。當遠離陷阱,以免給婚姻造 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基督徒豈能說分就分而羞 辱主名?

再完美的人總也有或多或少的缺點,不必太 多計較。對人可以有要求,但不要苛求,滿足 於神每天所賜與的,不要與別人比較,就曉得 知足感恩。深信每對夫妻在人生路上總難免經 坎坷、遇風波,靠主的恩典定能安然度過。

東西是越新越好,人的關係卻是越老才越好; 朋友尚且需要相知才能相惜,夫妻關係何嘗不 是在不斷磨合中互相包容?能經受得住歲月與 苦難的考驗,同享奮鬥後的成果,這樣的夫妻 關係才真正彌足珍貴。風華正茂的年青夫妻固 然叫人羨慕,相伴一生直至耋耄之年的伴侶尤 其是難得的幸福!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不陪葬的記憶
喜歡當「老萊子」
(夫妻之道) 從擇偶到婚姻
(親子樂)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