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40 週年 小蜜月

2014年10月
文/陳正華

1今年我們的結婚紀念日碰巧和中秋節同一天,丈夫 興致勃勃地請了兩天假,安排了三天的小小蜜月。丈 夫買了遊船票,訂了兩晚的旅館,我急起來了:「那 媽媽中秋節怎麼辦?」於是哄著媽媽,和她提早兩天 過節,並計劃陪媽媽過一整夜,今晚不回家!

◎媽媽的改變

未料媽媽非常瀟灑,從餐館吃完中 秋節晚餐回來,她指揮著我、把打包 回來的菜餚放在冰箱這一層、那一 層……一切整頓好了,茶喝了,月餅也 吃了,水果也吃了,媽媽急著叫我們 回家。

「華兒,妳明天一大早還得工作, 今晚睡在我這兒怎麼行?別把自己弄 得那麼累!你們倆快回去,快回去! 我一個人看電視還清閒……」

自從父親走後,媽媽像是變了一個 人,好獨立、總是處處為我著想;不 像從前爸在的時候總是事事刁難我。 自從老爸回了天家,每次媽媽看見 我開門進來,她總是甜蜜地眼睛直望 著我,臉上展現出陽光般的燦爛笑容。 到現在還想不通,媽媽怎會如此改 變?為什麼上帝透過母親如此愛我? 只能說是主耶穌奇妙的恩典!

◎浪漫遊船

這次遊船,晚餐尚可,而更吸引我的是船艙外面的落霞、明月、海灣大橋、 金銀島、天使島、金門大橋以及舊金山海岸……船行到金門大橋底下,機長 有意讓船靜止不動,好幾分鐘……這是整個航行的頂峰!

遊船再度啟航,橫跨海灣的「彩虹」像座巨型豎琴、又像紡紗機……我真 想永遠活在這份美麗的暈眩中,如果可以的話。

走回船艙,餐桌旁剛坐下,音樂響起一首吉特巴(Jitterbug),又是我的 最愛,又只能忍著雙腿發癢……我這老公也真是,自己又不跳舞,還把我帶 到這種有音樂、有跳舞的地方來刺激我……

曾有姊妹或朋友約我出去參加舞會,我都婉拒。雖然到現在仍深愛跳舞, 但為了主耶穌的緣故,我必須在這件事上小心。身為一個傳道人,在許多 的事情上,我都必須用智慧去判斷,可行、或是不可行……

其實跳舞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跳舞者的動機和態度。或者,舞者的 動機本來也很單純,但若常常一起跳舞,久而久之,浪漫迷人的音樂有時 會讓人產生遐想,再加上跳舞者之間身體上有必要以及沒必要的接觸,總 會不知不覺接觸出一些問題來。 為了保護我的婚姻,我寧可不 跳。這是我個人的選擇。所以自 從婚後,我不再跳舞;並不是因 為我是傳道人,而是因為我老公 不陪我跳。

即令如此,我仍未放棄跳舞; 我的跳舞細胞仍未死,我仍然期 盼著哪一天孫女孫兒長大了,在 家給自己辦個舞會,和他們一起 跳,哈哈……

◎結婚感言

四年前曾寫下《結婚36 年感 言》,刊於《號角》月報──「丈 夫與我都成長於問題家庭。身為 一個輔導牧者,服事過無以數計 之問題夫妻,我靠主耶穌基督下 過最大苦功、作過最大努力的個 案,卻是我自己的婚姻;最成功、 最滿意的個案,也是我自己的婚姻。」 有時難免納悶兒,年輕時的無知、會不會在孩子們的身上留下後遺症呢? 女兒說:媽媽,您放心吧,我們有上帝的救恩之確據!因著我們每一個 人的認罪悔改,這個家族已經砍斷了咒詛,慢慢從黑暗進入了光明!

兒子則調皮地逗我說,抱歉喔,媽咪!過去的損壞已經造成了,您再後 悔也來不及了!說完不等我回答,笑咪咪地把我緊緊摟在他的懷裡…… 我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美哉!美哉!因為不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 不論是持守婚姻、抑或選擇獨身,不論是悲愴的喪偶、甚或無奈的失婚, 只要在基督裡,就有盼望!

靠著十字架的能力、智慧、與愛,靠著天父、聖靈、耶穌基督的慈悲與 憐憫,願所有的怨偶都能和好,願所有的夫妻都能在地上兩情長久。

其他天倫樂文章

小小福音戰士
(親子樂) 起跑線
(吾家的八寶飯) 我的生日
(夫妻之道) 40 週年 小蜜月
(銀髮歲月) 天倫之樂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