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如何預備申請大學文章

2017年2月
鮑愛奇會計師

申請大學文章,是讓大學更了解每位應該錄取的學生。

◎文章類別

一般有以下幾大類:
第一類,要學生告訴大學一些個人資料或經歷。
大學可以預先提供問題範圍或由學生自由選擇,要儘量爭取機會向大學陳述對錄取有利的資料,或補救其他申請資料的問題或缺陷。
第二類,解釋為什麼要申請這所大學。
學生一般會同時申請好幾所大學,所以留意不要張冠李戴,混淆不同大學的資料,令大學覺得學生根本不是有心申請。
第三類,要作研究後再比較的問題。
要留意,對內容有真正認識才可選這類題目。
第四類,學生自由選擇題。
用意是讓學生表現自己的創新能力,假如學生想像力強,這類文章能夠顯示他們的優勢。

◎事前預備

寫一篇有效的申請大學文章,需相當的事前預備工作。學生英文基礎好當然方便,但大學不是要看文學名著,不一定只看文筆。就算英文造詣不是最強,但能有好的策劃,亦可以達到更好的功效。閱讀不同的書籍,參考其他學生的大學文章,都可以起到啟發及借鏡的作用,但千萬不要抄襲。
要定出一個行動日程表,根據自己的時間定出各階段要完成的項目。大學文章一般以精為貴,因為讀者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重複同樣的論點;在結構組織上,起頭十分重要,要馬上引起及保持讀者的興趣。

◎易犯錯誤

第一,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好好地寫好大學文章。
與其為了提高一、二十分SAT分數,而花寶貴的時間去重考,不如將時間用到其他方面,如寫文章、做義工更有利。其實成績到了某一水平,就算再努力,功效也是越來越少的。

第二,檢查不細心。
文章內犯最基本文法、拼字錯誤,會讓大學對學生產生極為不良的印象。

第三,不重視。
許多學生因為英文基礎不夠強,就對寫文章抱著十分隨便及敷衍的態度。雖然許多東西在短時間內難以改良,但一篇中規中矩的文章,在英文不是母語的學生申請個案中,會給大學一個好印象。

第四,心態錯了。
以為寫文章是一件苦差,是申請大學的障礙,而不是將寫文章看成是大學了解自己的有利機會。

第五,偷懶重複。
將在其他申請資料中的文章重複一次,未將新增而有利之資料告訴大學,等於放棄了從千萬投考學生中脫穎而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