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邁向大學途徑) 應否提早申請大學?

2019年8月    

鮑愛奇會計師

近年來,常見成績極好的學生,因為選校策略的錯誤,而被所申請大學拒於門外。其中一個重要選項,即是應否考慮提早申請。

提早申請

一般大學要求學生1月左右將申請資料寄進大學,2月左右寄出家庭財務資料;大學在3-4月間通知學生是否被錄取;學生5月1日前,決定最後的選擇。
提早申請不同的是週期提前:11月內送妥申請與財務資料,12月初讓大學知道各種考試成績;大學在12月中通知學生是否被錄取,大部分大學要求學生在1月前答覆是否就讀及支付留位費。
提早申請種類

‧提早決定(Early Decision)
學生只可選擇一間大學提早決定,沿普通方法申請其他大學。若同時用提早決定申請多間大學,被校方發現後可拒絕錄取。學生要承諾,一旦被提早決定大學取錄,一定會上這所大學,同時撤回其他大學的申請。唯一可以改變主意的理由是經濟問題,但很少學生採用。

‧提早行動(Early Action)
具有較多選校自由:學生可申請一間以上的提早行動大學;被錄取後可至5月1日前再通知大學自己的最後決定,因此被錄取後仍可繼續申請其他更理想大學。

‧限制提早行動(Restricted Early Action)
一些大學,如:耶魯、哈佛、普林斯頓、斯坦福等即採用這一方法,限制學生只可申請一間採用此種方法的大學。

提早申請利弊

‧好處
有些大學對提早申請學生加「印象分」,稍微提高被錄取機會,但一線大學多不會因為提早申請而降低入學水準;學生更早知道被錄取的大學,可以專心完成12年級課程;部分大學對提早申請學生給予最先申請獎助學金機會;有些大學將成績接近但未被錄取學生放在1月份普通申請群中,多給一次機會。

‧壞處
學生少兩個月時間預備申請資料,同時只可選擇一間或少數大學;提早決定的大學亦限制學生早答覆,失去更多比較的機會,特別是獎助學金安排;有些學生被錄取後就無心向學,成績下跌,而12年級成績太不理想,大學可收回錄取決定;如學生在12年級上學期提高成績及表現,會加強1月申請被錄取機會,提早申請則無法體現這一點。
綜上所述,學生若無清楚明確的首選大學,就不宜採用提早申請;若已決定首選大學,或在策略上多一條路,而助學金不是最大需要,就可嘗試提早申請的額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