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有問有答) 如何跟隨耶穌?

2019年8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的使命,是把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讓凡是跟從祂的人,得到全新的生命。
《路加福音》九章記載,耶穌在去耶路撒冷途中,遇到三個人。第一個人對祂說:無論你到哪裡去,我都要跟從你。耶穌回答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參58節)耶穌表明,跟隨祂是開始新人生,過一種新生活,但卻不是一件輕鬆舒服的事;一旦選擇這新的道路,與主同行,就要不畏艱難險阻。
路上,耶穌揀選一個門徒,召喚他說:來跟從我。可是那人卻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參59節)按猶太人傳統,這話的真實含義是:要等到父親去世後才來跟從耶穌。耶穌對他說:就讓那些靈性已經死亡的人去埋葬肉身死去的人吧;作為門徒你是有靈性的活人,應該去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叫人得著永恆的生命。耶穌要他捨棄舊生活,奔向新道路。
這時,又有一個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但是請讓我先去向家人告別。按照風俗,向家人告別不只是說聲再見,而是要取得准許。這人其實是說:主啊,我真想跟隨你,但請讓我先得到家人的同意。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參61-62節)。這是說,跟隨耶穌是無條件的,必須丟掉一切掛慮,一心一意注視前方,才能完成使命。
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在得到上帝呼召後,與自己原來的生活一刀兩斷。當時,上帝差遣先知以利亞,以利沙接替他作先知。以利亞找到以利沙時,他正扶著犁耕田。以利亞把外袍披在以利沙身上,以這種方式把先知的權柄和能力傳給他。於是以利沙把牛宰了,把軛當柴燒,煮了牛肉分給大家吃,然後義無反顧地走上新旅程,跟從以利亞作他的助手。(參《列王記上》十九章15-16節、19-21節)
每一個基督徒,都受洗跟隨耶穌基督,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從此靠著主的恩典,棄絕舊的人生,開始新的生命。就像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五章24節)。棄絕邪情私慾,就是棄絕舊的生活方式,靠著基督復活的生命重生,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所以跟隨耶穌的人生,就是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棄絕舊我、奔向新生。用使徒保羅的話總結就是:「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