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有問有答) 不信派神學

2019年9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新派神學(Modern Theology),又稱自由派神學(Liberal Theology)或自由派基督教(Liberal Christianity),神學思想受歐洲啟蒙運動影響,可說是基督教和世界結合的產物。一般認為,其代表人物為19世紀德國神學家士來馬赫(Schleiermacher)和立敕爾(Ritschl)。
新派神學理論特別注重人的理性和知識,認為科學可以解决人類的基本問題,而否認《聖經》的權威,並將傳統的基督信仰中心,從《聖經》教導的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轉為以人為中心。
新派神學認為,《聖經》只是一部偉大的文學著作,其中所記載的只是人的宗教思想而不是神(上帝)的啟示。他們喜歡批判《聖經》,常常以一些科學、考古、語言和文學方面的所謂「新發現」和「新證據」,質疑、削弱乃至推翻《聖經》的權威性。
新派神學承認耶穌是一個偉人、基督教創始人,而否認耶穌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也否認耶穌是三位一體之神的一位;更否認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及其功效,而只承認基督釘十字架,起到了為人表率的作用;認為耶穌的復活非肉身復活,而僅僅是精神復活。
新派神學,基本上否認《聖經》所記載的神蹟,並將之賦予理性的解釋。例如:《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耶穌以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顯明耶穌基督是主,是我們生命的糧;新派神學則將這一神蹟解釋為眾人看到兩個小孩將所帶的午餐,即五餅二魚拿到耶穌跟前,深受感動,也紛紛將自己所帶的午餐乾糧放到耶穌面前,再由耶穌及門徒分發給眾人,從而讓五千人吃飽,還有12籃的剩餘。
新派神學也不承認:「罪是從一人(就是亞當)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章12節)否認「因(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擔當世人罪的)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五章18節)。也就是說,他們否認因信稱義的真理。
他們更否認基督會第二次再來這個世界,否認聖徒被提,只認為神基於人悔罪而饒恕人;神的工作在於改善人類哲學、科學、社會和道德;隨著人類的進步,人藉著反省自己便可得救,神的國就會建立在地上。
由此可見,新派神學其實就是不信派神學,但近年來在中國、美國乃至世界各地都有蔓延趨勢,願弟兄姊妹能够根據《聖經》教導,慎思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