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無可迴避的父母角色

2019年9月
策劃與撰稿:李飛君、郭寶珍、梁靜心、晉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生活中每個人都扮演著多個不同的角色,每個角色都被賦予一些使命和相應的要求。大部分角色的要求來自大眾的準則(比如「為人師表」),也有些是由於關係的妥協(比如從「家庭主婦」到「家庭煮夫」)。守住了這些準則,或是懂得去妥協,大家就生活在幸福與和諧中;若相反,則是關係緊張,甚至彼此傷害。然而,父母的角色卻是例外,並不是由大眾所賦予,可能也不是自己的計劃之內,子女更是未經自己同意而被帶到世上來;父母是一種天職,是生命的創造主的安排,是一種「無可迴避的責任」。
這「無可迴避的責任」如今卻經常面臨挑戰,不少父母在不知不覺中放棄了責任。其中一種常見的挑戰是父母都全職工作,認為只有雙薪收入才可以維持某個程度的生活水平,不至落後於同儕;此外,看重事業、「必須成功」,這種價值觀挑戰著父母,尤其是當代婦女,有受教育的相同機會,表現甚至比丈夫更出色,要放棄自己的事業發展,選擇盡母親的天職,這確實是很不容易的。
有時,他們甚至不必在事業和子女中間作選擇,因為這一代的父母,大都有父輩的蔭庇。事實上,今天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大都得天獨厚,受益於經濟起飛,生活豐足;因衛生和醫藥的進步,身體普遍健壯——六七十歲的人,按聯合國的標準,仍然是成年人而已。故他們退休後,也樂於為子孫輩效勞。因這緣故,不少年輕夫妻就自然地,在不同程度上迴避了父母的責任,安心地讓長輩們幫忙照顧孩子。
我們當然不反對長輩們伸出援手,但一定只能擔任輔助的角色。這個態度會讓「父母照顧子女的角色不可取代」的觀念,深植在為人父母者心中,幫助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無論什麼條件,父母以同心養育下一代為首要任務。
假如父母迴避了親自教養子女的責任,他們就是把自己,也把自己的子女都放在危險之中。事實証明,父母如果在孩子的成長期常常缺席,會讓孩子缺乏安全感,無法在安全健康的條件下成長,而這樣的缺失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世途險惡,不要說是在有缺失的情況中成長,即使是在正常、健康情況中成長的人,都不能保証有能力、有高情商去面對人生。故我們希望父母們不要迴避責任,這樣,無論將來的情況如何,也不至於愧對子女。
事實上,有了「無可迴避」的責任的認知,也讓父母們更有「抗體」地面對人生中種種誘惑,這包括感情上的出軌,或是無止境地追求更優越的物質生活等等。能夠同心合意地刻盡本分,把子女教養成才,那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是人生中最榮耀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