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9月     

G7峰會閉幕

26日,歐洲理事會發出新聞稿,表示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發佈聯合聲明,除針對貿易、伊朗、利比亞和烏克蘭問題外,也特別點出香港議題,強調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其重要,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呼籲爆發抗議浪潮的香港恢復平靜。G7峰會8月24日在法國舉行。

羅興亞人紀念「種族滅絕日」

25日,20萬羅興亞人在孟加拉難民營集會,紀念「種族滅絕日」兩週年,希望得到國際社會關注,並呼籲緬甸恢復他們的公民權。2017年,因好戰分子突襲警察哨站,引發緬甸當局血腥鎮壓,大批難民逃到孟加拉。緬孟雙方同意,在兩年內將羅興亞人遣返回緬甸,但許多羅興亞人擔憂人身安全而不願返回緬甸。

波羅的海之路

23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國,慶祝1989年「波羅的海之路」30週年。當年,近200萬人手牽手,為反抗蘇聯佔領、爭取國家獨立,築成600公里人鏈,史稱「波羅的海之路」。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推文表示:「手牽手的人們比持槍的人們強大。」瑞典外長也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必須記得當年參加者的勇氣和夢想,但也讓它提醒人們,自由和民主永遠不被視為理所當然。」同日,成千上萬的香港民眾,也為達成自己的政治訴求,排成60公里人鏈。

德國中國網安對話

20日,德中兩國官員在北京進行網路安全對話。德國試圖與中國簽署無間諜協議(No-Spy-Agreement),但北京興趣不大。德國官員曾指控,中國為實現「中國製造2025」,經常刺探或委託駭客攻擊德國企業,有計劃地盜竊智慧財產權和製程機密。德國媒體揭露,中國駭客集團曾入侵拜耳、西門子公司等至少8家德國企業的電腦系統。

義大利總理辭職

20日,義大利總理宣佈辭職,聯合政府瓦解。義大利極右政黨「五星運動」去年贏得選舉但未過半,和「聯盟黨」組成聯合政府,但兩黨嫌隙不斷加深,終於在連結義、法的高鐵建設上引爆衝突。8日,聯盟黨黨魁稱,與「五星運動」的分歧已難彌合,要求提前舉行國會改選,以解決歧見。

歐美就香港共同呼籲

19日,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Detroit Economic Club)發表演講時表示,「若要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中國必須遵守承諾,包括在1984年透過中英聯合聲明對尊重香港法律完整的承諾」;「美國政府將繼續敦促北京當局和示威群眾,和平化解雙方歧見」。川普在18日也說:「我希望香港問題用一種非常合乎人道的方式解決,我認為這對達成貿易協議非常有幫助。」17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發佈聯合聲明,指出存在暴力升級及進一步不穩定的風險,強調必須維護基於基本法及國際協議所賦予的香港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以及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社群媒體移除帳戶

19日,「推特 (Twitter) 」發表聲明,發現「明顯由官方支持的資訊操作」,已移除936個來自中國內地的帳號。「臉書(Facebook) 」也宣佈移除7個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並指這些專頁、社團與帳號「配合從事造假行為」。推特和臉書都表示,中國透過多達20萬個帳戶,發佈針對香港示威者的不實消息,散布香港的政治紛爭種子,試圖瓦解香港政治活動合法性和政治立場。

阿富汗發生炸彈攻擊

19日,阿富汗慶祝獨立一百週年,東部城市餐廳和公共廣場卻發生一連串爆炸,至少34人受傷。炸彈設置在參加獨立日慶祝活動後數百人聚集的市場附近。17日,極端組織IS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一場婚禮中發動自殺炸彈攻擊,造成63人喪生、180餘人受傷。
川普希望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從阿富汗撤軍,只保留「非常重要」的情報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