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骨質疏鬆症

2019年9月     

張靜芬營養師

骨質疏鬆是因為骨骼中的鈣質漸漸流失,造成骨質密度下降,骨骼的質量減少,而使骨骼變得脆弱,容易造成骨折。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密度會漸漸減少,這都是正常的老化過程。骨質疏鬆的症狀包括:身高變矮、脊椎彎曲、背脊無力及酸痛等。透過骨質密度測試就知道你的骨質密度有多少。
體重過輕及骨格較細、經常節食的人、停經又或者卵巢已被切除、不曬太陽、有吸菸或飲酒習慣的人、腎病患者,他們的骨質特別容易流失。
鈣質是預防骨折的重要元素,很多骨質疏鬆患者以為單單吃骨質疏鬆藥就足夠,其實是不夠的,還需要補充鈣質。
有些情況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及加速骨質流失——
‧過量蛋白質的攝取,尤其是吃肉太多,會令身體產生大量的硫酸,硫酸會增加鈣從小便中流失。
‧過量的咖啡因。每天超過三杯或以上的咖啡或濃茶,會影響鈣的吸收。
‧吃得太鹹。鹽含大量鈉質,鈉質太多會增加鈣從小便中流失。
‧攝取過量含草酸高的食物。草酸會與鈣質結合,減低鈣的吸收。草酸高的食物包括:菠菜、毛豆、咖啡、茶、可樂及朱古力等。
‧常飲汽水亦會增加鈣質流失。
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透過曬太陽可自製維他命D。住在北美,曬太陽的機會不多,容易缺乏維他命D。可以服食維他命D來補充所需。
經常鍛鍊(尤其是負重力、耐力的運動),能强健肌肉及骨骼。
骨質疏鬆患者要慎防跌倒、限制酒精及戒菸來預防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