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認識維他命D

2014年3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維他命D 並不是維他命,而是荷爾蒙的一種,稱為鈣化固醇(Cholescaliciferol)。維他命D 的功用:提高免疫功能、幫助磷質和鈣質的吸收,有助預防軟骨病和骨質退化;足夠的維他命D 可以降低糖尿病、關節炎、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和胰臟癌的機會。缺乏維他命D 的症狀:肌肉酸痛、疲勞無力、睡眠障礙和骨頭刺痛等。其實曬太陽可以幫身體製造維他命D,但在秋冬季節接觸陽光和曬太陽的機會減少,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如果沒補充維他命D,就容易得流行性感冒。

透過驗血可以知道身體是否缺乏維他命D。血液中正常的維他命D 在35 到50 單位之間,如果低於30,醫生會建議病人服用補充劑。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有兩種──維他命D2 (Ergocalciferol) 通常來自植物,如堅果、種子、胚芽、酵母及蔬菜等;而維他命D3 (Cholescaliciferol) 通常來自動物,如:蛋黃、海魚及動物內臟等。

根據美國最新RDA (Recommend Daily Allowance) 標準,一天所需要的維他命D 大約1,000 單位(IU);而維他命D 偏低的人,可能需要2,000 單位;一些維他命D 非常缺乏的人,醫生會建議每星期服一粒50,000 單位的維他命D,連續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然後再抽血驗查看看維他命D 是否在正常範圍,正常後可以減少份量。

攝取過量的維他命D 而引中毒的情況並不常見,尤其是住在北美的老人家,通常是缺乏的情況較多。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認識維他命D
春回大地
健康資訊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