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9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貧血是一種症狀。患者常感疲倦、頭痛、頭暈、怕冷、 臉色蒼白、精神不集中、有氣無力等。

◎與營養有關的貧血

※ 缺鐵性貧血──女性居多,通常是食物中缺乏鐵質、 失血太多、飲用大量濃茶而導致,患者需要攝取含鐵質高 的食物,如紅肉、紅棗、乾豆、乾果、植物根莖及深綠色 蔬菜等,同時亦要補充含維他命C 豐富的食物,來幫助鐵的吸收,如 橙、奇異果及草莓等。

※ 缺乏葉酸的貧血──通常是飲食 不良和偏食引起,酗酒、營養不均衡 的老人、消化功能不好,均容易導致 葉酸缺乏。患者要注意均衡營養和選 擇含葉酸高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 扁豆、西蘭花、蘆荀、果仁等。

※ 缺乏維他命B12 的貧血──常見 於做過胃部切除手術及吃素人士。患 者要選擇含B12 豐富的食物,如瘦肉、雞、魚、有殼海鮮、 芝士、雞蛋等。B12 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動物,所以素食者 需要服用維他命B12 補充劑。

◎常用的補血湯水

※ 蓮藕紅豆豬肉湯 用料:蓮藕一磅切塊、紅豆半杯、豬肉一1 磅切塊、薑 幾片。

做法:以上用料加水, 大火煲半小時後,再轉 小火煲兩小時。

※ 黑豆紅棗牛肉湯 用料:黑豆半杯、紅 棗10 粒、牛肉一磅切 塊、薑幾片。

做法:以上用料加水, 慢火煲兩小時,鹽調味。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