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牛油果

2019年9月     

林李瓊芷(加拿大註冊整全營養師)

牛油果若適當地放入日常餐單中,能助降血脂及降膽固醇。
首先,牛油果所含的脂肪,是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其中的油酸有助減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降低心臟病的風險。營養學研究指出,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愈高,愈有助改善體內的新陳代謝。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橄欖油,不飽和脂肪與飽和脂肪比例是4:1,牛油果是5.5:1,核桃是8:1。
此外,一個牛油果提供的膳食纖維量,高達每人每日攝取量的34%,可溶性的纖維能清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而不可溶性的纖維能幫助保持消化系統功能正常,預防便秘。
同時,牛油果是葉酸的良好來源,能預防胎兒出現先天性神經管缺陷,減少成年人患癌症和心臟病的發生率。還有礦物質鎂,有助於緩和經前期綜合症、偏頭痛和焦慮等徵狀。
另外,牛油果屬高鉀水果,有助維持心肌功能,降低高血壓患者中風發病率。
牛油果亦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大量的可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植物固醇,還有可以保護視網膜及晶體的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
由於牛油果所含的豐富營養,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都視之為果類珍品。而且,牛油果的果肉含糖率極低,為香蕉含糖率的1/5,是糖尿病患者難得的高脂低糖食品。
從食療角度看,牛油果可以輔助治療的病症,包括高血脂、甲狀腺疾病、更年期綜合症、小兒營養不良、小兒佝僂病、心腦血管系統疾病、五官疾病和皮膚病。
對需要控制體重人士來說,牛油果可代替日常食用的脂肪來源,例如取代牛油用來塗麵包,可以大大減低脂肪吸收量。
同時,亦可以用牛油果取代芝士,用來做三文治餡料,又或切粒加入沙律中,都是滋味又有營養的做法。
牛油果切開了以後,一定要盡快吃,否則很快會氧化變黃,即使加了檸檬汁也沒甚麼作用。在購買牛油果時,一般不要買太熟的,回家後,先不要放冰箱,讓果子在室溫中轉熟,等到果皮變黑,果肉轉軟,便可以吃;吃不完的,可放到冰箱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