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蒜

2019年9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蒜原產於歐洲南部和中亞,蒜的種植和應用都有悠久歷史。考古學家挖掘埃及法老陵墓時,在墓穴裡就發現了類似蒜頭的物料。蒜在中國也有悠久的歷史。
《聖經‧民數記》十一章5節有「蒜」的記載:「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蔥、蒜。」這是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因一時缺乏食物,而向上帝發牢騷所說的話。可見蒜在古猶太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中醫認為蒜味辛、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溫中消食、行滯氣、暖脾胃、消積、解毒、殺蟲的功效,主治飲食積滯、脘腹冷痛、水腫脹滿、泄瀉等病症。內服煎湯,也可生食、煨食或搗泥為丸。不過,陰虛火旺者經常出現面紅、午後低熱、口乾、便秘、煩熱等症狀者忌食蒜;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目疾、口齒喉舌疾病者也不宜食用蒜。此外,蒜忌與蜂蜜一同食用。外用蒜能引起皮膚發紅,灼熱,起泡,故不宜敷之過久,皮膚過敏者慎用。
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等營養成分,是有機鍺含量很高的植物,硒含量也較多;蒜還含有維生素A、B、C以及鈣、磷、鐵及粗纖維等成分。
蒜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增加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體葡萄糖耐量,降低體內血糖水平,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有一定作用。蒜中含硒較多,對人體中胰島素合成有調節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食用蒜有減輕病情的功效。
此外,蒜能保護肝臟,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幫助預防癌症。同時,蒜中的鍺和硒等元素也有抑制癌瘤作用。有研究表明,蒜素能抑制癌細胞的活性,使之不能正常生長代謝,最終導致癌細胞死亡。蒜素還能啟動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預防癌症的發生。
蒜可防止心腦血管中的脂肪沉積,誘導組織內脂肪代謝,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漿濃度,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促使血管舒張,調節血壓,增加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預防動脈硬化。
蒜中含蒜氨酸和蒜酶,二者接觸後產生蒜素,具有抗炎滅菌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黴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尤其對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有顯著的功效。
近年研究指出,蒜在控制動物實驗性肥胖方面也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