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覓非播舍之家播撒愛

2019年9月     

王麗輝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wen

一群在人的眼中沒有價值、已被遺棄的殘疾孩童,在神(上帝)的眼中卻是有價值的,他們不但接受了愛,也將愛給身邊的人,是神改變了一切,是神供應了所有,是神奇妙的作為。
這是榮獲2019國際基督教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覓非播舍之家》(Home of Mephibosheth)對在山東荒山中的這所孤兒院的寫照。創辦人王新瑋說:「這世上沒有可憐的人,也沒有偉大的人,只有一位偉大的神,我們這些健康的人需要他們遠遠超過他們需要我們。主耶穌基督就藏在『覓非播舍之家』」。這是「覓非播舍之家」的使命、呼召、愛心、擔當……
「覓非播舍」是《聖經》舊約時代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的後裔「米非波設」名字的諧音。因約拿單曾經與大衛有約,大衛得勝做王後並沒有將一直追殺他的掃羅的後裔全部剷除,而是遵守了和約拿單的約,善待此時已是瘸腿的米非波設,顯明了神信實的愛。在希伯來原文中,「米非波設」的意思是終結偶像。是的,唯有完全除去人心中的偶像,對神的愛才是徹底的、得勝的。
成立一個慈善機構容易,建立一個收養家庭容易,為孤兒院畫一個美好的藍圖容易,而要真正地落實到每一天、每個人,與一群完全沒有自理能力的殘疾兒童朝夕相處,為他們每天插尿管、清理異味、抱著學走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還要為他們籌集基金,一次又一次帶到不同的國家、城市完成高難度的手術,教他們學習兩種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生活技能,為他們將來可以獨立生活作預備……
如此艱難地向前走,卻看不見他們有任何的抱怨和愁苦;相反,無論是新瑋和她的先生司提反、他們的五個孩子,還是覓非播舍之家的所有同工,都非常喜樂、平安,甚至感恩能來到這裡,可以時時經歷神的奇妙。新瑋說,缺乏,反而是他們最高興的時刻,能經歷到神奇妙的作為:每一次山窮水盡的時候,神就及時地供應,一分也不多、一分也不少。
這讓我想起信心偉大的穆勒,他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貧苦的孤兒,每一次當孤兒院缺乏的時候,他就專心仰望神,靠著禱告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缺乏。神在穆勒的時代這樣供應,神也在今天這個時代,供給覓非播舍之家所需;神在19世紀的英國彰顯祂的榮耀,神也在今天21世紀的中國彰顯祂的榮耀;神在信心偉大的人身上顯明祂長闊高深的愛,神也在許許多多普通人的身上,以及有著先天殘疾的人身上,顯明祂至真至深的愛。神是不偏待人的神,祂愛每一位從祂而出的兒女。
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孩子為什麼生來如此,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愛主的新瑋會得癌症,不知道覓非播舍之家為何沒有走下去,不知道這些孩子將來的命運會如何……但我們深信一點:神會看顧他們,會持續地看顧他們,如《聖經》的應許:「神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詩篇》六十八篇5節)。
我們會繼續關注覓非播舍之家被強迫解散後這些孩子的命運。影片的導演黎光和製片人陳忠師,會繼續追踪拍攝這些孩子的生活(影片第二篇《愛至成傷》中將可看到他們的踪影);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神的愛的播撒,為了完成已在天家的新瑋的心願……他們將會繼續記錄神奇妙的作為,盼望我們也能在禱告和奉獻中幫助他們完成這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