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斜/槓/人

2019年9月     

比斯

你是「斜槓人」嗎?可能大家現在滿頭問號!
好,先從斜槓開始說。常用電腦的朋友較常接觸到,它就是這樣一個符號:/,英文叫Slash,通常表示「或」的意思。「斜槓人」一詞,最早出現於《紐約時報》,一位專欄作家寫了些文章,說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選擇擁有多重職業身分,用/來區隔各種頭銜,顯示不止身懷一項技能。
跟世上許多東西一樣,人們發現後、起了個名字,便開始趨之若鶩了。其實「斜槓人生」本不是什麼新鮮事。誰不是多重身分?可能既是父母的寶貝女兒,又是丈夫的美麗妻子,還是兒女的慈愛母親……人生在世,身分數量有增無減,只是用在職場上才突然讓人腦洞大開,巴不得加入「斜槓」行列。
做「斜槓人」的有趣在於,可以發展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進而成為專長或事業,同時也要面對很多不確定性。於是市面上多了許多教人成為「斜槓人」的入門書籍,又有專題報道分享「斜槓人」的工作日常,把「斜槓人」捧成創新思維、勇於探索、敢於嘗試的一群。
我當斜槓人好多年,的確很有挑戰性,因而也有滿足感。人本來就不是單一身分、單一志趣的,不是嗎?但是,無論人有多少個角色、身分、專長,多是圍繞著自己的人生拚搏、打轉,以致時有不著彼岸的茫然,產生簡單輕鬆地過生活的願望,但卻難以停下來。
在《聖經》裡卻有一位真神,祂有多得數不清的/:上帝/耶穌/聖靈/三一真神/保惠師/真理/道路/生命/活水/創造者/掌權者/審判者……最重要的是,祂所有的/都不是為著豐富祂自己,而是為著救贖人類,甚至不惜親上十字架,使我們因著祂的受死而脫罪,因著祂的復活而重生!